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的公告

  (上接A05版)

  于2020年建成后移交给湛江市麻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作为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使用,承担敏捷珑玥台小区及周边片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功能。敏捷房地产公司在销售珑玥台住宅小区时已有销售阳光提示,明确告知该住宅小区设有生活垃圾中转站,并经买受人签名确认。目前麻章区建成区范围内仅有3座垃圾中转站,数量较少,且该片区涉及居民较多,需要配套1座中转站,才能满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作业要求。群众诉求最终目的是搬迁该垃圾中转站,因此进行了第四次投诉。

  综上,群众反映的“处理的结果和公示的结果与事实不符,并未解决垃圾中转站噪音、臭气扰民问题。”问题部分属实。不属实部分:处理的结果和公示的结果与事实不符。麻章区已投入使用功能更完备更新款的东风环保连体垃圾压缩箱,严禁垃圾渗沥液流出到场内,并采取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消臭力度、规范垃圾转运作业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产生臭气和降低噪音。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9月9日我市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麻章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开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银海路垃圾中转站事项,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麻章区城综局立即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强化整改措施落实。

  二、9月9日投入使用功能更完备更新款的东风环保连体垃圾压缩箱,严禁垃圾渗沥液流出到场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避免垃圾过夜产生臭味。继续加强消臭力度,利用84消毒液、生态制剂等消臭消毒药水,加大喷淋频率及范围,利用高压水枪冲洗下水道,力争垃圾和污水不积存、不留臭。规范垃圾转运作业方式,有序进场倒运垃圾,做到快速倒卸、迅速离场,避免扎堆集中产生臭气和噪音。

  三、加强沟通协调,争取群众理解。9月10日,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现场进行投诉回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耐心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争取周边群众的理解。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快钢架铁棚建设进度。确保在9月20日前在中转站门前空地加建铁架构筑物,转运作业在室内完成,避免作业期间臭味随风扩散,也可以起到隔音作用。二、跟踪整改效果。早、中、晚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记录跟踪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加快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在钢架铁棚建成后,9月25日前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该中转站产生的臭气进行检测,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四、9月15日前升级改造绿化隔离带,确保宽度不少于3米,种植使君子等攀爬植物遮盖中转站。五、麻章区组织人大、政协、纪检、政府、群众等有关方面代表,对整改后成效进行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杜绝反弹。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是否办结:未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8.受理编号:D2GD20210907000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曾向督察组反映麻章镇银海路珑玥台小区内垃圾中转站噪音、臭气扰民的问题,9月6日相关部门前往部门处理,小区业主对处理方式、处理结果不满意,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态度不好。

  行政区域:麻章区  污染类型:其他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群众反映存在问题的小区垃圾站为麻章区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位于银海路60号,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处于敏捷珑玥台小区东北角,紧贴小区围墙。自8月31日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四批85号转办件反映该中转站存在“作业过程产生的噪音、恶臭扰民”的问题后,麻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会议,并深入现场专题研究银海垃圾中转站整改工作。9月4日、5日麻章区组织区城综局、麻章镇等部门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多次现场与群众交流和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同时立行立改,采取优化作业时间,更换作业设备,强化消杀清洗除臭,拆除垃圾收集车倒车雷达,规范操作垃圾压缩机,防止渗沥液流出,控制噪声产生,控制垃圾中转量,严格落实垃圾中转站管理制度等措施。在现场与群众交流过程中,麻章区始终秉持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多部门现场办公,现场拍照留存工作动态,始终保持良好态度,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从9月1日起至今,麻章区安排区城综局、区环卫处、麻章镇等部门抽调人员从早上7点至晚上9点全天候值守监控臭味、噪声情况,经过多日多时段连续监控,发现该生活垃圾中转站附近臭味明显减少,噪音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群众对处理方式、处理结果不满意,其主要目的是搬迁该垃圾中转站,因此进行了第五次投诉。

  综上,群众反映的“曾向督察组反映小区内垃圾中转站噪音、臭气扰民的问题,9月6日相关部门前往处理,小区业主对处理方式、处理结果不满意,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态度不好。”问题部分属实。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9月9日我市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麻章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开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银海路垃圾中转站事项,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麻章区城综局立即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强化整改措施落实。经过多次会议要求和反复强调,麻章区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用心、用情、用功对待群众投诉问题,切忌态度生冷、简单粗暴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依法执法、规范执法。

  二、9月9日投入使用功能更完备更新款的东风环保连体垃圾压缩箱,严禁垃圾渗沥液流出到场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避免垃圾过夜产生臭味。继续加强消臭力度,利用84消毒液、生态制剂等消臭消毒药水,加大喷淋频率及范围,利用高压水枪冲洗下水道,力争垃圾和污水不积存、不留臭。规范垃圾转运作业方式,有序进场倒运垃圾,做到快速倒卸、迅速离场,避免扎堆集中产生臭气和噪音。

  三、加强沟通协调,争取群众谅解。9月10日,麻章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现场进行投诉回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耐心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争取周边群众的理解。

  四、麻章区督促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内部清扫保洁,加强小区内部清扫保洁,加强小区内垃圾收集点的清运和清理力度,避免小区内产生臭气污染。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快钢架铁棚建设进度。确保在9月20日前在中转站门前空地加建铁架构筑物,转运作业在室内完成,避免作业期间臭味随风扩散,也可以起到隔音作用。二、跟踪整改效果。早、中、晚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记录跟踪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加快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在钢架铁棚建成后,9月25日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该中转站产生的臭气进行检测,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四、9月15日前升级改造绿化隔离带,确保宽度不少于3米,种植使君子等攀爬植物遮盖中转站。五、麻章区组织人大、政协、纪检、政府、群众等有关方面代表,对整改后成效进行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杜绝反弹。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是否办结:未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9.受理编号:D2GD20210907000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周某毛、周某总在徐闻县新寮镇明塘村的村中心建设养猪场,养殖过程中的粪水直接排到附近的农田,产生的臭味对周边村民生活造成影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行政区域:徐闻县   污染类型:水、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徐闻县新寮镇港六村委会明塘村村内实际上共有三家生猪养殖场,依据《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闻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徐府办【2021】33号)的规定,三家生猪养殖场所在区域位于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内。三家生猪养殖场基本情况如下:1.周某谋生猪养殖场,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建有猪栏8间,每间10平方米,距离最近村民住宅约10米。现场检查时,猪栏内没有生猪,无养殖废水产生,已停养两个月。2.周某总生猪养殖场,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建有猪栏3间,每间约21平方米,距离最近村民住宅约5米。现场检查时,有母猪22头,猪崽30头,建有一个未硬底化贮液池,无猪粪便堆放。3.周某飘生猪养殖场,占地面积约70.5平方米,建有猪栏5间,每间约15平方米,距离最近村民住宅约10米。现场检查时,有母猪14头,猪崽约15头,建有一个未硬底化贮液池,无猪粪便堆放。

  一、关于“周某毛、周某总在明塘村的村中心建设养猪场,养殖过程中的粪水直接排到附近的农田,产生的臭味对周边村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

  经查,周某谋、周某总、周某飘三名养殖户的养猪场均位于徐闻县新寮镇港六村委会明塘村村内东侧,与周边村民住宅较近,群众反映的“周某毛、周某总在明塘村的村中心建设养猪场”的情况基本属实。周某谋、周某总、周某飘的养猪场都建有未硬底化贮液池,所产生的粪水排入未硬底化贮液池后渗透到地下,现场未发现直排附近农田的情况,群众反映的“养殖过程中的粪水直接排到附近的农田”的问题不属实。养殖场养殖过程中会排放无组织臭气,养殖场周边能闻到臭气,群众反映“产生的臭味对周边村民生活造成影响”的情况属实。

  二、关于“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经查,群众多次来访来电反映明塘村生猪养殖臭气扰民的问题,自接到该信访案件以来,新寮镇政府及时安排专人进行跟踪调查处理。经多次劝导和催告无效后,曾于2020年1月4日向三家养殖场下达禁养告知书,责令上述养殖户2020年4月4日自行清理生猪并拆除禁养区内猪栏,当事人拒不配合执行禁养告知书要求,未能彻底解决群众困扰。群众反映“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基本属实。

  2021年9月8日,新寮镇人民政府再次向三家养殖场下达禁养告知书,责令三家生猪养殖场于2021年9月11日前停止在禁养区内从事养殖畜禽活动,自行清理生猪并拆除猪栏。截止9月11日,周某谋、周某总、周某飘三家生猪养殖场已清理生猪完毕,猪栏已全部拆除。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21年9月8日,新寮镇人民政府再次向上述三家养殖场下达禁养告知书,责令三家生猪养殖场于2021年9月11日前停止在禁养区内从事养殖畜禽活动,自行清理生猪并拆除猪栏。当天,周某谋、周某总、周某飘三名生猪养殖户均签订《承诺搬迁书》,承诺将在9月11日前自行拆除猪栏。

  截止9月11日,周某谋、周某总、周某飘三家生猪养殖场已清理生猪完毕,猪栏已全部拆除。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新寮镇继续跟踪巡查,严防整治后违法复产。二、新寮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困扰,切实化解社会基层矛盾。

  是否办结:已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10..受理编号:D2GD20210908003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反映徐闻县大概有十二个乡镇农场,政府部门不作为,导致生活垃圾无人清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前山镇、西联镇耕地被镇政府承包给私人建立养殖场(前山镇京基智农养猪场),养殖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行政区域:徐闻县  污染类型:大气、水

  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反映徐闻县大概有十二个乡镇农场,政府部门不作为,导致生活垃圾无人清理,生活污水随便排放”的问题。

  经查,徐闻县有曲界镇大埚农场、曲界镇板桥农场、新寮镇风桥农场、前山镇国称农场、龙塘镇迈胜农场、锦和镇海角农场、下桥镇农场、下洋镇农场、西连镇东风农场、和安镇农场、城北农场、南山镇那屯农场等12个镇办农场。

  2020年9月10日徐闻县政府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和有关乡镇政府等单位对12个镇办农场的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状开展调研。1.镇办农场生活垃圾治理情况。经查,由于大多数镇办农场未配备保洁员和未建立健全保洁制度,普遍存在垃圾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同时也未按照该县实施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治理模式处理生活垃圾。2.镇办农场生活污水治理情况。除新寮镇风桥农场坡塘村配套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较完善外,其他镇办农场的生活污水由于未纳入该县PPP项目、县财政奖补项目及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导致农场出现生活污水未收集处理、随意排放的问题。

  经查,广东省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申报范围界定为纳入规划的自然村,镇办农场无法纳入,导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没有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镇办农场。此外由于镇办农场缺乏资金,尤其是生活污水治理在建设、运营、维护等环节需要长期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仅依靠农场自有资金难以解决。

  群众反映“徐闻县大概有十二个乡镇农场,政府部门不作为,导致生活垃圾无人清理,生活污水随便排放”问题部分属实。其中,“生活垃圾无人清理,生活污水随便排放”问题基本属实,但不存在政府部门不作为的情形。

  2021年9月10日,徐闻县政府组织人员对镇办农场积存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要求属地乡镇政府尽快配齐保洁员,加快配备垃圾桶和建设固定的垃圾收集投放点。

  二、关于“前山镇、西连镇耕地被镇政府承包给私人建立养殖场(前山镇京基智农养猪场)”的问题。

  群众反映的“前山镇京基智农养猪场”营业执照全称为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位于徐闻县前山镇前山道班,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该公司用地位于龙塘至前山公路东南侧(前山镇学田村东侧),总面积2643.53亩,分一、二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用地1265.94亩、二期用地1377.59亩,项目一期用地(1265.94亩)分为两个地块(两个区域):东区地块面积358681.5平方米(合538.022亩),西区地块面积485275.2平方米(合727.913亩)。一期(1265.94亩)土地原地类为耕地11.238亩、园地1204.029亩、其他一般农用地50.673亩,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二期(1377.59亩)土地原地类为耕地27亩、园地1270.283亩、其他一般农用地80.307亩,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经查,该公司一期项目用地涉及占用耕地11.238亩,二期项目用地涉及占用2018年度徐闻县前山镇甲村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1403.55亩(含边角临时压占土地)。

  综上,群众反映“前山镇、西连镇耕地被镇政府承包给私人建立养殖场(前山镇京基智农养猪场)”的问题属实。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养殖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19〕1986号)规定,生猪养殖用地允许占用一般耕地,不需要占补平衡。另外,该公司已对二期项目占用的高标准农田进行补建,补建面积1410亩,补建项目于2020年8月10日开工建设,2020年11月10日竣工完成,2021年1月13日完成竣工验收。

  三、关于“养殖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 

  经查,此项投诉问题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第四批94号、第六批52号转办件投诉问题为同一问题。群众举报的东风农场营业执照名称为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位于徐闻县前山镇前山道班,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该公司在此区域共有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东区)、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西区)、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二期)、康达尔徐闻县生猪养殖项目(二期)扩建项目等4个建设项目。(一)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西区)2019年12月19日已取得环评报批手续,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2020年10月底建成,2021年6月28日取得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已进行排污登记,目前正常养殖。(二)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东区)2019年12月13日取得环评报批手续,2019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已进行排污登记,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未取得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已投入使用。(三)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二期)2020年8月13日取得环评报批手续,2020年8月14日开工建设,2021年5月15日部分进猪,已进行排污登记,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未取得环保设施竣工手续,已投入使用。(四)康达尔徐闻县生猪养殖项目(二期)扩建项目于2021年2月16日开始建设,未取得环评报批手续,目前主体工程未建成、未投入使用。

  该公司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西区)、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东区)、康达尔集团徐闻县生猪养殖场项目(二期)等3个建设项目均已取得环评报批手续,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废水采取“格栅+固废分离预处理+厌氧UASB+两级A/O+沉淀+消毒处理+储存池”工艺进行处理,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和场区内绿化灌溉,不外排,未发现污水有直排外环境的情况;臭气通过改良饲料配方、加大自动刮粪机清理频次、密闭干粪存放间、密闭污水处理站调节池、密闭污泥池、设置绿植等措施控制;东区、西区两个生猪养殖区在环评要求的基础上,该公司主动采取措施对臭气主要来源的生猪养殖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设90厘米除臭墙(采用“水洗+过滤吸附”臭气处置工艺),臭气经抽风机引至后端除臭墙进行处理;二期生猪养殖区在环评要求的基础上,该公司主动采取措施对臭气主要来源的生猪养殖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临时除臭系统(采用“水雾+除臭剂”臭气处置工艺),臭气经抽风机引至后端除臭墙进行处理。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该案件前,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8月30日到二期扩建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徐闻县生猪养殖项目(二期)扩建项目规模为“年存栏7.8万头育肥猪、年出栏17.94万头商品猪”,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二、畜牧业 03”的“年出栏生猪5000头(其他畜禽种类折合猪的养殖量)及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应当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但该项目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就擅自开工建设。

  针对群众反映该公司养殖臭气扰民问题,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分别于2021年9月2日、9月3日、9月4日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公司西区、东区、二期等3个项目排放的恶臭污染物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 二级标准臭气浓度排放限值。

  综上,群众反映“养殖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属实。对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西区、东区、二期等3个项目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于9月11日立案调查,于9月12日作出《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湛(徐)环限改字〔2021〕8号、9号、10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采取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2021年9月10日徐闻县政府组织人员对镇办农场积存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要求属地乡镇政府尽快配齐保洁员,加快配备垃圾桶和建设固定的垃圾收集投放点。

  二、对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就擅自开工建设的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于2021年8月30日立案调查,于9月4日向该公司送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湛(徐)环限改字〔2021〕8号),责令该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对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东区、二期涉嫌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已立案调查。对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西区、东区、二期等3个项目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于9月11日立案调查,并于9月12日作出《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湛(徐)环限改字〔2021〕8号、9号、10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采取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徐闻县建立健全动态化常态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计划统筹3.1亿元,实行全县垃圾一体化处理,实行外包运营管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徐闻县加大镇办农场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支持,因地制宜在镇办农场优先推行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9月底前由县政府、乡镇政府、镇办农场等多方集资建设,补齐镇办农场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三、徐闻县加快环境违法案件办理进度,督促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采取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确保查处和整改到位。四、做好群众沟通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是否办结:未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11.受理编号:D2GD20210908000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曾经2次来电反映麻章区银海路56号敏捷珑玥台小区旁边的垃圾中转站扰民问题,麻章区相关职能部门虽然到现场检查了,但是不重视、不作为,中转站没有任何整改,问题仍然存在。

  质疑垃圾中转站没有环评手续、非法营运。要求立即停运垃圾中转站,补办环评手续;要求督查组加大督察力度。

  行政区域:麻章区  污染类型:其他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群众反映存在问题的小区垃圾站为麻章区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位于银海路60号,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处于敏捷珑玥台小区东北角,紧贴小区围墙。自8月31日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四批85号转办件反映该中转站存在“作业过程产生的噪音、恶臭扰民”的问题后,麻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会议并带队深入现场专题研究银海垃圾中转站整改工作。各职能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8月31日起,麻章区城综局、区环卫处主要领导带队每天到现场督导整改工作,与群众现场交流和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该区立行立改,采取优化作业时间,更换作业设备,强化消杀清洗除臭,拆除垃圾收集车倒车雷达,规范操作垃圾压缩机,防止渗沥液流出,控制噪声产生,控制垃圾中转量,严格落实垃圾中转站管理制度等措施。从9月1日起至今,该区安排区城综局、区环卫局、麻章镇等部门抽调人员从早上7点至晚上9点全天候值守监控臭味、噪声情况,经过多日多时段连续监控,发现该生活垃圾中转站附近臭味明显减少,噪音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的通知(粤环函〔2020〕108号)的文件精神,纳入本名录的建设项目,无需办理环评手续。该垃圾中转站属于“社区、居民小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属于该名录中的第28小项,属可豁免办理环评手续的建设项目。

  2009年原湛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在福民西农贸市场西北角建设了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作为该片区的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为0.8公里,辐射周边的社区、学校、城中村等,为该片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发挥着重要作用。2012年福民西农贸市场关闭停业,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始终正常运行,承担该片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2016年敏捷房地产公司竞拍得到该地块,用于开发建设敏捷珑玥台住宅小区。在小区规划期间,原湛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要求保留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或在新建小区中配套建设处理能力相应的垃圾中转站。为此,敏捷公司按照《湛江市城市规划局关于下达麻章区福民西路北侧银海路东侧用地规划条件的批复》(湛城规(建管)〔2016〕348号)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要求,将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重新规划于敏捷珑玥台小区东北角,与住宅小区同步建设,于2020年建成后移交给湛江市麻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作为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使用,承担敏捷珑玥台小区及周边片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功能。敏捷房地产公司在销售珑玥台住宅小区时已有销售阳光提示,明确告知该住宅小区设有生活垃圾中转站,并经买受人签名确认。目前麻章区建成区范围内仅有3座垃圾中转站,数量较少,且该片区涉及居民较多,需要配套1座中转站,才能满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作业要求。群众诉求主要目的是搬迁该垃圾中转站,因此进行了第六次投诉。

  综上,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群众反映麻章区城管局虽然到现场检查了,但是不重视、不作为,中转站没有任何整改和非法营运的问题不属实。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领导重视。9月9日上午湛江市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麻章区委主要领导立即批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立行立改、群众沟通、举一反三”的工作基调,切实抓好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整治。9月9日中午麻章区政府主要领导召集紧急会议,部署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并成立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随后,麻章区城综局立即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细化整改措施。

  二、现场督导。9月10日至12日,麻章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现场进行投诉回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耐心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强调政府会一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解民忧纾民困,希望业主们也要依法维权,合理诉求,与此同时,对银海垃圾中转站相关整改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9月10日上午,麻章区分管领导、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区城综局、区环卫处、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公安分局、麻章镇等部门,在小区庭院內与三十户业主展开了全面的深入的沟通对接,仔细倾听民声 并一一作出回复,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监控。9月10日上午六点半,麻章区城综局和环卫处深入现场深入住户,一方面现场监控中转站作业情况和现场感受臭味、噪音实际情况,另一方面深入楼层挨家挨户与群众交流对接,全面客观了解群众需求。

  四、强化整改措施。9月9日投入使用功能更完备更新款的东风环保连体垃圾压缩箱,严禁垃圾渗沥液流出到场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避免垃圾过夜产生臭味。继续加强消臭力度,利用84消毒液、生态制剂等消臭消毒药水,加大喷淋频率及范围,利用高压水枪冲洗下水道,力争垃圾和污水不积存、不留臭。规范垃圾转运作业方式,有序进场倒运垃圾,做到快速倒卸、迅速离场,避免扎堆集中产生臭气和噪音。

  五、9月10日,市城综局主要领导到现场指导整改工作时肯定,银海垃圾中转站整改成效明显,管理比较到到位。麻章区坚持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耐心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争取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六、督促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内部清扫保洁,加强小区内部清扫保洁,加强小区内垃圾收集点的清运和清理力度,避免小区内产生臭气污染。

  七、建立了政府、物业管理、业主沟通协调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整改。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加快钢架铁棚建设进度。确保在9月20日前在中转站门前空地加建铁架构筑物,转运作业在室内完成,避免作业期间臭味随风扩散,也可以起到隔音作用。二、跟踪整改效果。早、中、晚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记录跟踪银海生活垃圾中转站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加快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在钢架铁棚建成后,9月25日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该中转站产生的臭气进行检测,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四、9月15日前升级改造绿化隔离带,确保宽度不少于3米,种植使君子等攀爬植物遮盖中转站。五、建立环卫工人爱心工作驿站,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六、组织人大、政协、纪检、政府、群众等有关方面代表,对整改后成效进行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杜绝反弹。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是否办结:未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12. 受理编号:D2GD20210908000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反映雷州市北和镇北糖社区垃圾中转站距离生活区不足50米,臭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行政区域:雷州市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问题涉及的“垃圾中转站”位于雷州市北和镇北糖社区东侧围墙旁,系北和镇于2013年11月建设的一座镇级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符合小型V类垃圾转运站的技术规范要求,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20米*30米),用于转运镇区居民生活垃圾,与居民住宅区最近距离约100米。目前,该垃圾中转站已不符合新形势下垃圾收运一体化的技术要求。由于北和镇政府重新规划选址建设的新的垃圾收运一体化转运站(距居民区约1.5公里)尚未建成,该垃圾中转站被作为镇区垃圾转运的临时中转点使用。现场检查发现,该垃圾中转站未能做到日产日清,积存了约40-50吨垃圾,有轻微臭味。

  综上,群众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属实部分有:该临时垃圾中转站确有积存垃圾,有轻微臭味。但该临时垃圾中转站距离居民住宅区大于50米。

  9月9日,雷州市迅速调度2辆铲车、2辆垃圾转运车和20多名保洁员对该转运站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清运,之后再对现场进行消毒、清除臭味等技术处理。截止当日晚上8时,该临时中转站的积存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转运垃圾3车共45吨,皆转运至雷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本部分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9月9日上午,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后,雷州市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在该垃圾中转站现场检查时,要求北和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要采取措施及时处理积存垃圾,立行立改。雷州市住建局、雷州市城综局、北和镇政府等单位迅速调度2辆铲车、2辆垃圾转运车和20多名保洁员对该转运站的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清运,之后再对现场进行消毒、清除臭味等技术处理。直至晚上8时,该临时中转站的积存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转运垃圾3车共45吨,皆转运至雷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2021年9月11日,雷州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北和镇调研垃圾中转站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北和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垃圾中转站整改落实工作,并加快新的垃圾收运一体化转运站施工进度,改善圩区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截止2021年9月11日,该垃圾中转站已封场,不再运营使用。

  下一步工作措施:雷州市要求住建局、北和镇政府等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持续跟踪落实好北和镇“垃圾中转站”的整改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清新、优美的生活环境。一是雷州市住建局指导北和镇政府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周边做好围挡,树立告示牌,加强值班值守,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转运,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北和镇政府加快新的垃圾收运一体化转运站的施工进度,力争10月10日前完工,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在新的垃圾收运一体化转运站投入使用前,北和镇圩区生活垃圾将按照雷州城区的垃圾转运模式实行定点投放,北和镇政府将安排转运车辆定时转运,实现日产日清。

  是否办结:阶段性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无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资讯+ 专版
   第A06版:资讯+专版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关爱
   第A10版:新闻+时事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