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州成立“血液银行”

用爱心血液拯救更多的生命

赖寒霜 李广用
“雷州血液银行”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赖寒霜 摄

  本报讯 (记者赖寒霜  通讯员李广用) 9月12日,雷州市茂德公鼓城楼前,彩旗飘扬,欢声雷动,该市“血液银行”成立了,这标志着当地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丰硕成果,踏上新台阶。

  当天,来自广东狮子会粤龙服务队、湛江市中心血站、共青团雷州市委员会、雷州市卫健局、雷州釆血站及雷州各爱心团队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医务人员、爰心会员、献血志愿者等,他们聚集一起,共庆“血液银行”成立,并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红色诺言,用可再生血液拯救不能重来的生命。

  “血液银行”即血小板志愿者库,献血志愿者登记成为“血液银行”的一员后,当地血站会将有关献血者资料输入数据库进行管理,血站会根据血小板的实际需要,按照血型,随机打电话或短信通知这些“血液银行”志愿者,不定期来血站或机采血小板的地点,采集血小板。

  湛江市中心血站一负责人说,湛江血液银行公益项目在广东狮子会等爱心团队积极引领下,在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落户于湛江市中心血站。在随后时间里,该血站通过多方联动,发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让大批市民成为“血液银行”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个可靠的、及时的血小板“储备库”。该项启动至今,已在湛江五县四区,组织开展了20多场次无偿献血及宣传活动,献血总量50多万毫升,参与献血及宣传服务人数近万人。所以雷州市创立“血液银行”,将能更快捷有效地抢救病患者,为人民服务,推动当地无偿献血事业走上新台阶。 

  “雷州血液银行”揭牌仪式上,广东狮子会粤龙服务队和湛江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词,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多年来对无偿献血事业支持,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加强无偿献血的意识,让湛江和雷州成为不缺血、充满温情的城市。现场,共青团雷州市委员会、广东狮子会粤龙服务队给雷州各爰心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仪式结束后,雷州各爱心团队队员和献血志愿者,纷纷走上釆血车,献出自己炽热鲜血。据统计,当天爱心公益活动,共有54人成功献血,献血量1万6千多毫升。

  “我深刻地意识到,献血既能帮助别人,也为自己和家人建立‘血液银行’,利人利己,所以今天再次走上采血车,献出自己热血!”现场献血市民符卿拿着刚颁发的《献血荣誉证书》笑着说。 

  雷州市采血站站长庄小伟呼吁:无偿献血作为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不仅可以保证医疗用血的需要,更能治病救人,对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社会有更多爱心人士,主动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行列,助力献血事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资讯+ 专版
   第A06版:资讯+专版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关爱
   第A10版:新闻+时事
用爱心血液拯救更多的生命
中秋暖流传递2000多户“穷亲戚”
暖心铁骑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传承无语大爱 铭记医者初心
爱心企业善举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