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台风“圆规”

给卸船机装上防风拉杆。中冶宝钢湛钢公司供图

  

  经开区

  本报讯 (通讯员唐少连)13日15时40分,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台风虽已登陆,但防御不放松。湛江经开区继续维持Ⅲ级应急响应,周密部署,防风防汛工作依然紧张有序进行,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防台风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经开区坚持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在经开区三防指挥部的部署下,各镇(街道)、各部门继续做好主动防御工作,强化公众宣传,紧盯防御重点,一级一级抓好组织动员,一项一项抓好检查督导,确保防风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经开区三防指挥中心暂未收到受灾情况汇报。全区6个镇(街道)的94名渔排人员保持在岸避险,4181艘渔船继续在港避风,陆上危险区域的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共25人继续在安全地带避风,龙海天景区依然暂时关闭,三防成员单位、镇(街道)等临时抢险队伍350人随时待命,冲锋舟、橡皮艇、编织袋、雨具、应急灯等应急物资早已准备好。

  麻章区

  本报讯 (记者何有凤 通讯员杨阳传)10月13日,麻章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召开防御第18号台风“圆规”工作会议,并开展防台风安全检查,严阵以待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麻章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该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湖光、太平镇开展防台风安全检查,实地检查湖光镇旧县河、五七水闸修建工地,太平镇通明渔港情况,要求严格把好质量关,做足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值班,配足力量,确保关键时刻安全、科学、有效处置。

  麻章区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加强巡查值班值守。该区各镇及海洋渔业部门加强对海上作业人员及渔船回港情况的检查核实,对辖区内各中小型水库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各驻村干部到驻点村落实好防风防汛工作,密切关注并做好五保户、低洼地区人员的防风避险工作。同时,麻章区各镇积极协调交通、海事管理等有关部门解决停航、停运带来的旅客滞留问题,确保人员安全。

  廉江市

  本报讯 (通讯员张思燕 马胜标)10月13日,廉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到良垌、营仔和车板等镇督导防风防汛工作,该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到挂点联系镇(街道)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把防御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确保落实防风 “五个百分百”措施,该市三防指挥部派出7个工作组到各镇(街道),对责任落实、值班值守、隐患排查、人员转移、队伍物资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预案规定,认真做好防风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山塘水库、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工贸企业、旅游景点、低洼地、城区易涝点等重点区域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目前,该市714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1696人已全部上岸避险,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共30支防汛抢险队伍1385人已待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中冶宝钢

  湛钢公司

  本报讯 (记者陈彦 通讯员李芳 郭安钦)10月13日,第18号台风“圆规”来势汹汹。本着常抓不懈、有备无患的原则,中冶宝钢湛钢公司给卸船机装上防风拉杆,对所有门窗以及宿舍等公共区域走廊两边安装挡板以及防台木条,提前应对台风。

  在台风到来前,该公司不断完善险情人员联络体系,确保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各区域防台防汛责任人;畅通排水系统,有效确保雨水顺畅排放;积极安排各区域作业区人员对现场的湛江钢铁全厂门窗进行检查,配备好沙袋、水泵等,做好防汛措施,确保防风防汛物资充足。

  同时,该公司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落实防风防汛各项举措,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

  湛江港集团

  本报讯 (记者陈彦 通讯员裴尧 梁秋霞)为应对台风“圆规”,湛江港集团快速反应,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10月12日,湛江港集团迅速召开防风工作会议,对船舶、货物、设备设施、工程及人员防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确保各项防风措施及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会后,该集团立即开展隐患风险排查工作,认真查找防台薄弱环节,特别是大型设备、高空设备设施的加固防风工作,完善防范措施,全力做好船舶、设备设施、后勤保障等防风应急处置工作,并于当日完成港内怕湿货物苫盖、加固和集装箱空箱加固工作。

  13日2:30,在港商船、港作拖轮、工程船全部离泊进入锚地防风。13日9:40,港区所有装卸作业停止。13日12:00,港内所有大型设备设施加固工作完成,港区无关人员全部撤离并进入防风值守状态。

  13日上午,受台风“圆规”强风影响,港区陆地吹起了7—8级大风,宝满、霞山、调顺各港区食堂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为奋战在一线的防风值班人员、港区各重点作业人员候工场所人员送上一口热饭菜,提供强有力的供餐保障服务。

  据统计,台风当日,湛江港集团发展分公司各港区食堂共101人坚守岗位,完成早、午、晚餐共2524份供餐任务,其中为重点作业人员候工场所人员供餐915份,用真心和行动践行了责任和担当。

  湛江交警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雷鹏)受第18号台风“圆规”台风环流、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起,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组织全市各辖区交警大队进入防御台风备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台风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多措并举做好台风恶劣天气的安全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预警能力。成立恶劣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信息,实时了解掌握台风走向,落实道路交通气象信息发布制度,谋划部署做好应对措施;认真分析辖区台风天气道路交通特点,明确管控的重点地区、重点地段,全面落实警力、车辆装备保障,确保及时妥善处置辖区各类突发情况。

  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防范到位。交警支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低洼积水区,及时拉警戒带,派驻人员值守;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拥堵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及时清理台风暴雨造成的路面障碍,加强指挥疏导;加大视频巡查次数,白天不间断地进行网上视频巡查,晚间派专人值班网上巡查,发现各类隐患和险情迅速组织处置,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保持通宵值守,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严格落实好值班及全员备勤制度,全体民警、辅警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强调认清严峻形势,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并通过各类媒体、“双微”抖音平台,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加强安全宣传引导,提前做好封闭、分流、疏导工作,避免台风、强降雨期间出现交通拥堵。

  雷州公路人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吴春花)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来势汹汹,湛江市公路管理局雷州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防台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争分夺秒,修机械、备物资、查隐患等,严密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保畅通工作。

  12日上午,分局召开工作会议,对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抢险保畅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坚持把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战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迎战“圆规”大考的忠诚担当,充分发扬“铺路石”精神,迎难而上,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挺的红色“防汛墙”。

  13日一早,该分局领导分组带队奔赴公路一线与养护职工并肩作战,处理公路突发情况。当天11时,随着风雨增强,公路沿线多处路树出现倒伏、折断及倾斜的情况,不仅影响车辆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养护职工赶至现场,对倒伏路树进行清理。养护职工用油锯切割分解路树,徒手将路树搬至路边,并利用铲车、钩机等抢险机械处理大体积的倒伏路树。同时,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以最快速度处理公路沿线的歪斜广告牌、标志牌、半断树枝和倒伏路树,尽最大努力保障辖区公路安全畅通。截至13日17时,该分局已出动车辆10辆,出动人员50人,处理路树倒伏50处,扶正广告牌、标志牌30多处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市领导到雷州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工作

  全力做好防风工作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陈昌波 曹陆武)10月1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沈耀到雷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督导检查防御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工作,要求雷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湛江市委防风工作要求,要进一步把各项防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督导组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切实行动起来,加强堤防巡查,落实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海上防风安全监管,加大渔船、渔排的实时巡查管控,坚决防止回港避风的渔船私自出海。要切实做好台风带来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防御措施,加强对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坐镇带班,明确落实值守责任,安排专人24小时轮值制度,值班领导24小时在岗,保持足够干部在岗备勤,防风责任压实再压实、措施落实再落实,全力做好防风工作。

  市青年运河管理局

  本报讯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李家山) 10月13日上午,我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落实好防御台风“圆规”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全力把工作做实做细,措施有效,以确保青年运河灌区和鹤地水库工程、供水安全正常。

  会议要求,要不间断地发布防御台风通知,局派出到灌区和库区的6个防风工作小组,要对各单位防风工作进行严格检查督导,加强风险隐患点排查巡查工作。对灌区和库区工程上的23宗闸门启闭设备及灌区277公里渠道、水库37座大坝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按预案要求,清点抢险物资和前置抢险队伍应急抢险待命等,尽最大努力做好防御台风和防御暴雨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工程安全。

  湛江边检站

  本报讯 (记者李亚强 通讯员岳振华)为积极应对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珠海边检总站湛江边检站迅速启动防台风预案,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口岸防台防汛工作。

  连日来,湛江边检站通过电话告知、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停靠在码头的中外籍船舶预报台风进展情况。顺利为所有在港外籍船舶办理好出入境(港)边检手续,保障其安全移泊至风力较小的锚地码头避风。同时采取港口码头巡逻和电子监控巡查的形式,24小时紧盯码头一线动态,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体民警严阵以待,确保码头一线安全稳定。

  徐闻港

  本报讯 (记者杨雅丽 通讯员叶华丽)10月13日,为积极应对第18号强台风“圆规”,徐闻港组成检查组对重点区域加强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徐闻港码头前沿、车辆检测中心、工程部、海安新港作业区等,了解相关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巡查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抓紧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

  各部门根据防台预警处置措施,全面加强防台风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屏障。此外,徐闻港还通过抖音直播为滞留司机、旅客答疑解难,在线为他们讲解台风动态、港口情况以及科普台风期间如何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等相关知识。

  坡头区南三镇

  驻镇帮扶工作队

  本报讯 (记者陈彦 通讯员孙自伟  符艳)10月13日上午,坡头区南三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走向,分组到南三镇各村庄,下沉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各村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相关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三镇驻镇帮扶工作队由广东海事局牵头,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等单位组成。该工作队重点加强渔船渔排安全管控,及时组织职能部门对渔船和渔排进行检查,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务必做好通知到位、督促到位和落实到位等具体工作,确保辖区内779艘渔船回港上岸,坚决防止渔船冒险出海,相关人员冒险海上作业。同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立足于最不利情况,按照转移预案和“四个一”的要求,提前转移危险地区、危险地段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涉险人员,提前关闭旅游景区和在建工地,疏散相关人员到安全地带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专题
   第A05版:新闻+ 时政
   第A06版:阅读+ 融合
   第A07版:新闻+ 专版
   第A08版:阅读+ 文化
   第A09版:阅读+ 创新
   第A10版:新闻+ 本地
防御台风“圆规”
风雨中,温厚徐闻书写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