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行动诠释忠诚和担当

——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队长刘乃俊
覃宇 湛政法宣

  本报记者覃宇 通讯员湛政法宣

  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院内,天刚亮,所里的民警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从早上6:50组织戒毒人员起床洗漱,到晚上9:30就寝,每天的卫生检查、安全检查、生活检查,以及在生产、生活、学习、康复四大现场,都有戒毒所民警的身影。民警循例每隔一小时巡查一次,每天24小时,戒毒所民警都陪伴着戒毒人员。

  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大约四分之一的民警,每天处于24小时值班备勤状态,其中,大部分民警的警龄超过20年,刘乃俊便是其中一员。他从警23年来,始终坚守一线、埋头苦干,把自己大半辈子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戒毒事业。

  “值班民警进入管理区域,也要上交手机等通讯设备。”刘乃俊介绍,管理区域内要形成相对封闭的环境,因此,即便上级领导来检查也要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

  工作时,刘乃俊警服笔挺,精神抖擞,谈吐言辞严厉中有温情,铁骨柔情背后是一份构建无毒社会的责任心。“戒毒所值班民警轮流值班,人手不够时,还要24小时连轴转。”刘乃俊23年如一日,他对工作的热爱、对职责的执着,一直鞭策着他。

  温情执法 用心挽救戒毒人员

  “高压管理的效果只是暂时的,一定要让戒毒人员内心拒绝毒品,做一个懂法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刘乃俊说,教化需要用心感化,需要真真切切的关心和不辞劳苦的教育,且要长期努力,要有打持久战的觉悟,不能妄想一蹴而就。

  工作中,刘乃俊坚决做到“三像”:一像父母关爱孩子一般,关爱他们;二像老师教育学生一般,引导他们;三像医生救死扶伤一般,救助他们。“每拯救一名吸毒人员,不但是维护了社会安宁,也是挽救了一条生命、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就会让大爷大妈们多一分安心,就会让这个新时代多一分美好。”刘乃俊有感而发。

  言行如一,说到做到。自从2015年担任管教大队长以来,刘乃俊始终坚持与戒毒人员“四必谈”:出入戒毒所必谈,家庭变故必谈,患病者必谈,思想波动者必谈。六年来,他累计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2000余次。通过谈话,他全面掌握戒毒人员情况和思想动态,他所在的大队实现了连续六年“六无”目标。

  真挚关怀 倾力帮扶戒毒人员

  相比其他人,戒毒人员更需要关怀。多年来,刘乃俊始终把戒毒人员冷暖挂在心里,用一颗无私的心慢慢融化一个个冰封的“坚冰”。对“三无”戒毒人员(从来没有接见、没有汇款、没有衣物),刘乃俊总是会自掏腰包,100元、200元的给“三无”戒毒人员提供归家的路费,“不忍心看到戒毒人员刚走出戒毒所大门,因穷途末路又犯罪进入看守所,不如扶他上马,相送一程。”

  2019年4月,戒毒人员李某妻子向法院诉讼离婚。作为家中独子,父母年事已高,李某担心自己作为吸毒人员会被歧视,自身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一时间焦躁不安,甚至有自寻短见的倾向。刘乃俊知道后,耐心安抚李某,然后向上级汇报,帮其申请法律援助。湛江市司法局获悉后,安排律师予以李某法律援助,在离婚案中为李某争取回三十多万元,保证了他的正当合法权益。

  2016年4月,戒毒人员周某突发疾病吐血晕厥,刘乃俊及时将周某抬上急救担架,鲜血染红了警察蓝。“那时候,救人才是最要紧的。”刘乃俊说。

  五年来,刘乃俊管理的一大队戒毒学员戒断率逐年提升,复吸率持续走低。据不完全统计,该大队戒毒人员解戒后三年里,在公安、社区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戒断率达到了85%。

  履职尽责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进入封闭执勤模式。

  刘乃俊闻令而动,主动请缨,首批进入封闭执勤区。2020年2月底,场所实行战时模式,“一班到底、一战到底”,刘乃俊又第一时间响应所党委号召,加入“党员突击队”,进入封闭区连续执勤57天。截至2020年9月初解除封闭执勤,刘乃俊累计备勤执勤150余天 。

  在这场200多天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由于封闭时间长,封闭期间又暂停一切常态活动,戒毒人员普遍焦虑,心理波动较大,导致教育管理压力陡增。干警连续作战,精神、精力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刘乃俊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加强组织保障着手,注重党风党纪建设,注重了解干警职工的思想变化,以学习促纪律、促作风建设,让执勤干警始终绷紧规范执法这根弦,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旺盛的斗志。同时,刘乃俊竭力为干警们排解家庭困难,消除后顾之忧。他常常给干警们加油鼓劲,组织他们打球、健身,开展多种文娱活动,让队伍始终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资讯+ 专版
   第A08版:阅读+美食
   第A09版:新闻+ 创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两岁男童走失18载后 穗廉两地警方助团圆
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将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
雷州企业狠抓技改促增效
用行动诠释忠诚和担当
雷州调风中学举办男女混合制班际足球联赛
强化护理技能
提升老年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交警与滞留司机“温暖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