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秋天

陈赫

  在鲜花、夕阳、温柔的晚风组成的秋天,我在寻觅一份独特的美食,感受舌尖味蕾上的秋色。

  “羡君一叶穿花底,醉吸荷筒月露凉。”秋季的莲藕最养人。秋天天气干燥,人也容易上火、燥热,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食物为秋季养生首选。莲藕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化瘀;熟吃则有健脾养胃、安神健脑、益血补髓等功效,是秋季的滋补佳品。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秋天是吃石榴的最佳季节。石榴果粒酸甜可口多汁,养分价值高,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钾等矿物质,还富含丰厚的各种酸类,包含有机酸、叶酸等对人体有保健功效。

  “堆盘栗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有人称板栗为秋天最好的味道。气候转凉,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这段时间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栗子味甘性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手中拿一纸袋刚出锅的栗子,伴着秋风爽爽,边吃边走,这是秋天最惬意的事。

  “藜藿盘中生精神,珍蔬长蒂色胜银。”茄子,古时叫落苏、昆仑瓜、草鳖甲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这句谚语表达了茄子的生长属性,又概括了享用美食的生活哲理。秋季新鲜下架的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糖及矿物质,不仅价廉物美,而且营养丰富。

  “满院香风乍熟楂,猴孙抱子坐枯槎。”秋天是山楂成熟的季节,山楂里因含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也被称为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小能手”。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可以多吃。山楂从一串冰糖葫芦起便承载着我儿时的记忆,酸酸甜甜的味道,秋天里更是满满的回忆。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资讯+ 专版
   第A08版:阅读+美食
   第A09版:新闻+ 创新
   第A10版:新闻+时事
松糕松软香甜成“网红”
入秋时节 雷州牛腩飘香
舌尖上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