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增长19.6%

引资结构持续优化

于佳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于佳欣)商务部20日发布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数据,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引资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考虑到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前三季度吸收外资增速相比上半年呈现回落,但总体看,吸收外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凸显我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外资流向持续优化,突出表现为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往来增长较快,以及中部地区吸收外资较快增长等。

  根据商务部数据,从来源地看,前三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1.4%。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9.8%、29%和4.1%。

  尽管外资“涨势”依然向好,但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跨国公司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商务人员往来不便,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给我国吸收外资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

  专家认为,我国稳健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仍将是吸引外资的有利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资讯+ 专版
   第A08版:阅读+美食
   第A09版:新闻+ 创新
   第A10版:新闻+时事
喜看稻菽千重浪
局地开启第二轮检测
发改委首批储备钾肥低价投放市场
引资结构持续优化
国能宁夏电力公司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
IMF首席经济学家可能更换人选
俄强硬反制北约双方关系深陷“冰河时代”
德推进海外氢能项目建设
韩国一渔船倾覆4名中国船员落水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