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当前版: 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中国活力涌现

  (接A01)近年来,我国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领域取得一些优势。但数字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同区域、产业、企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数字技术基础、产业链价值链掌控力等有待提升。业内专家指出,既要洞察产业发展的前沿方向,也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数字经济更好发展。

  “如果说‘十三五’数字经济主要从消费端的平台发力,那么‘十四五’生产端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着眼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是需求所致,也是风口所在。

  “要在进一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撑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工信部将统筹抓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弹性。

  规范数字经济发展 完善治理体系

  更好地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方能更好地释放潜力与活力。

  如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怎么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问题,怎样更好保障信息安全……答好这些问题,需要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安全流通和应用机制,建立适应新业态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不断强化产业基础、提升技术能力、推动更广泛融合。

  中央已明确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是其中之一。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在电信和互联网领域,工信部加大力度提升技术检测能力,在技术手段提升、协同融合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数据和网络安全方面,由工信部起草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是题中之义。工信部提出,将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协调机制,让各类企业在公平合理的规则下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资讯+ 专版
   第A08版:阅读+美食
   第A09版:新闻+ 创新
   第A10版:新闻+时事
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
中宣部: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工作
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等进一步强化就业帮扶
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有序推进
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净滩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公布
数字中国活力涌现
尽可能减少劳动者在严寒时段户外工作时间
共创文明城市树新风 万人入户大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