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当前版: 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居民喜圆电梯梦

经开区乐华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见成效
潘洁婷

  本报记者 潘洁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业主征询出资难?这“老大难”问题在经开区乐华街道观海社区东海置业小区却能迎刃而解,而这个小区竟然还是无物业的自管小区。在此过程中,街道、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自治”模式,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凝聚攻坚的合力,成为了新时代社区治理鲜活案例。

  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模式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东海置业小区,位于经开区乐华街道观海社区,是一个住有119户人口且居民中40%为60岁以上老年人的老旧小区。小区内3栋住房是老旧多层建筑,楼高达到30米,小区内基础配件设施较为落后,环境脏乱差、居住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居民对于改善生活环境、加装电梯的需求迫切。

  2020年,观海社区将东海置业小区纳入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小区,社区党支部全面发动小区党员、居民加入小区改造行列,自2020年12月起到辖区居民家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入户走访,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小区改造方案召开征求会,在广泛纳谏基础上对小区进行了环境提升等改造。

  “东海置业小区3幢楼都是9层高的楼房,由于没电梯,一级级台阶宛如一道道屏障,制约着老人的正常出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晓霞介绍,经过改造,小区环境改善了,但加装电梯的问题一直未能落地。

  怎么让居民同心协力将电梯安装好、维护好,成为考验社区干部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业委会挑起物业管理的重担,是观海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在无物业小区尝试的一种治理新模式。

  “大家都想把小区管理好、建设好,但是社区力量有限,必须充分发挥居民的合力。” 宋晓霞介绍,为此社区因地制宜,制定了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自治的模式,破解社区加装电梯难的问题。

  观海社区以尊重民意为宗旨,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委员,打造“红色业委会”,化解小区治理矛盾。2021年3月,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顺利成立业委会,业委会成立后,承担起物业管理的职责,为居民提供日常服务,解决无物业公司管理的难题。

  居民刘伯住在这个小区已经超过20年时间,他告诉记者,以前小区不仅没保安值守,环境还乱脏差,自从小区在社区的引领下进行老旧小区自治,情况得到改善,“小区变化非常大啊,环境、卫生都变好了,不会再像以前乱七八糟的,现在有什么事情都有业委会成员出来解决。”

  充分引导自治,党建引领多方协同

  说起加装电梯,虽然大多数人有意向,但是真正到签字同意、正式行动的时候,对于电梯噪声、日照采光、安装技术、出资费用等问题,大家还是有所顾虑的。一开始,不少居民持观望态度,由于各楼层居民年龄、经济等条件不同,对加装电梯意见和意向无法统一,费用分摊等利益诉求也不同,一度出现“上下为难”的情况。

  “加装电梯最困难和棘手的是业主的思想统一和支持。大家对牵头人信任与否,也决定着这件事能否办成。”东海置业业委会主任蔡泽洪介绍,小区成立业委会,得到了街道的支持与全程指导,从筹备到细则由社区党委来把关,加快业委会建设,解决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

  业委会成员由小区业主选举产生,全是在住居民,成员与居民彼此熟悉,且业委会9名成员中有5位是党员,其中4人的党龄超过40年,这些老党员有责任、有担当、敢于解决问题,在小区居民中声望较好,大家对业委会成员都非常信任,在推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一心为公,全力推动这件事落地。

  业委会成立前,成员已经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及意见建议。业委会牵头组建了业主微信群,及时传达相关政策。业委会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多次召集业委会专题会议、扩大会议,逐一上门征询业主的意见,汇总各方信息,制定了加装电梯的初步设想,并在小区内张贴设计方案和出资比例。

  为了不耽误电梯加装进程,业委会成员、已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郑文为所在楼的几户经济较为困难的业主垫资近10万元。费用的事情解决了,但业主最关心的电梯品牌和质量问题又摆在了面前。为了让业主放心、群众满意,社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组队到电梯厂家,货比三家,并积极与业主做工作沟通,最终选择使用性价比较高的电梯。

  今年7月,小区加建电梯项目正式启动,3栋楼全部加建电梯。目前,3栋楼的电梯已完成基础建设,建成了电梯井,下一步将进行电梯安装,小区居民有望在明年春节用上电梯,实现住上电梯房的梦。

  党建引领“聚”力,基层自治“发”力

  党建引领,开辟基层善治新境界。东海置业小区成功加装电梯,让原来的“不可能”变为“家门口的眼见为实”,也为观海社区周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起到示范引领。

  在此过程中,街道、社区、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起“红色平台”凝聚业主、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完善协商议事机制,真正做到小区居民遇事商量、有事商量、做事商量,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推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迅速破题,最终促成3个单元的居民成功签约,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开了好头,作了示范,消除了居民的担忧和疑虑,取得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双重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专题
   第3版:新闻+本地
   第4版:新闻+时政
   第5版:新闻+时事
   第6版:阅读+融合
   第7版:阅读+百花
   第8版:新闻+体育
老旧小区居民喜圆电梯梦
87岁老党员 坚持手抄笔记学党史
流“莲”忘返 滋养清风正气
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党建结对共建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科教+旅游”将带来奇妙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