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耕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

湛江科技学院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张蔓莉 韦雪婷
湛江科技学院新湖校区 郑嘉健摄
电子商务沙盘实验室 郑嘉健摄

  本报记者 张蔓莉

  通讯员   韦雪婷

  今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广东省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的公示》,湛江科技学院《特色居民调查实践》《交替传译》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实现该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这是继去年英语、会计学两专业获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后,该校在推进内涵建设上的新成果。

  从2021年2月2日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办学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湛江科技学院专注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打造特色专业群和“金课”群

  取得“四个一流”新突破

  深入雷州半岛传统村落,开展实地田野调查、问卷调查及现场测绘……一群学生背着行囊,拿着纸笔,走进地头田间,走入传统村落居民家中,这就是湛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必修实践课程《特色民居调查实践》的课程内容。

  “较多的学生来自于城市,对乡村生产和生活环境的体验较少,对乡村的文化、习俗等认知度不够。”课程负责人张艳老师认为,依托雷州半岛独具特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群,采用集中式田野调查开展实践教学,可以全面训练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了解乡情、理解村落。

  《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不仅是2021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还是广东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这是湛江科技学院一年来狠抓“主业”,强化专业特色、打造专属“金课”群的案例之一。

  2021年,湛江科技学院推进校内质量工程建设,致力于打磨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专业群和“金课”群,立项建设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取得可喜的成果。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示名单,湛江科技学院英语专业、会计学专业赫然在榜,实现学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零的突破。

  2022年5月份,广东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的公示,湛江科技学院《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交替传译》2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湛江科技学院《大学英语I》《报关实务》《物流管理学》《特色民居调查实践》及《消费者行为学》5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堂),并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

  这是湛江科技学院转设一年以来,专注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的突出成果。自此,湛江科技学院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达到5个,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达到24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数量5门,校级核心课程、优质课程等104门。

  今昔对比,方知成果来之不易。转设之前,学校没有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课程,校级重点、特色专业仅6个。仅仅一年时间,湛江科技学院取得了“四个一流”,发展成绩令人赞叹。另外还有一组数据对比,更能说明问题——

  2021年获得省哲社类科研项目5项,实现“零突破”;

  2021年新增代表性论文57篇,较2016年-2020年增长66.3%;

  2021年教师出版专著新增11部,较2016年-2020年增长45.8%;

  2021年学生考上研究生97人,同比增长70.18%;

  2021年学生个人获奖:国家级115项、省级65项、市级31项。

  这些是湛江科技学院特色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是湛江科技学院一年深耕内涵建设的回报。

  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发力

  一年新增9个专业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及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湛江科技学院今年获批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新增专业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悉,湛江科技学院今年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文化传媒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管理学院)。至此,该校本科专业数达到45个,涉及经、文、工、农、管、艺、教七大学科门类。6个专科专业均为中医药学院的专业,分别为护理、助产、药学、中药学、中医康复技术及口腔医学技术。9个新增专业都将于2022年夏季开始招生。

  据悉,近年来,该校进一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办学目标,创新发展“新工科”、积极发展“新文科”、聚焦打造“新商科”,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今年新增专业数取得历史性突破,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上的长足进展。新专业的获批,对该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校将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与投入,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主导产业的契合度,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湛江科技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增的6个专科专业设于学校特色产业学院——中医药学院。2021年,学校与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合作共建的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产业学院——“中医药学院”获批设立,开启了学校职业教育的新航程。合作共建中医药学院是学校服务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中医药人才,为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专题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生活
   第A08版:新闻+创新
   第A09版:新闻+融合
   第A10版:新闻+时政
精耕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
台风“暹芭”或正面登陆湛江
水利部应对台风启动 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全方位筑牢防风防汛安全网
琼州海峡客滚船 今日14时起停航
9万多名八年级考生开启“新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