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湛深度协作结硕果

林宇云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正抓紧建设。这是30多米深的地下盾构隧道。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本报记者 林宇云

  湛江与广州自古以来人脉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历来都是风雨同舟的“好兄弟”。自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广州与湛江、深圳与汕头深度合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以来,广州与湛江的友谊与合作更上一层楼。

  2021年1月,广州、湛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市深度协作正式启动。一年多来,两市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湛江时的指示精神,围绕构建“核+副中心”区域发展动力机制,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两市积极推进建立由党政一把手为总召集人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编制并印发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目前,各具体事项按计划如期完成或推进。

  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围绕轨道交通、港口航运、城市基础设施,两市加大合作共建力度,不断筑牢协作基础。

  在轨道交通方面,广湛高铁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工期5年。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56亿元,占总投资998亿元的25.7%。广州参与湛江市域(郊)铁路网规划、深湛铁路(湛茂阳地区)公交化运营改造、粤西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等研究,并形成初步成果。

  在港航方面,广州、湛江两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围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等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探索在湛江港复制、延伸“湾区—港通”业务模式,推进“两关两港业务合作示范项目”;携手联合中远海运等建立铁矿石分拨中转合作机制,今年上半年,湛江—广州铁矿中转量109万吨,同比增长40%;在湛江港与广州港之间开通2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完成对接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4.45万TEU。

  在城乡基础设施方面,广州市属国企在湛投资7.7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治理项目。(下转A02)  (上接A01)

  携手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和产业合作

  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先行先试,在平台建设方面积累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动了湛江等13个地市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广州毫不吝啬将空港经济区的建设、招商、运营、管理等宝贵经验传授给湛江,为我市建设高水平空港经济区提供了有益借鉴。此外,湛江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等重大发展平台也得到广州的全力支持,包括共同编制雷州(乌石)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概念规划方案,共同开展数字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合作,助力湛江规划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积极支持湛江与广州建立“城市大脑”协调联动机制等。

  在产业协作方面,两市围绕促进产业“硬”项目落地和“软”服务到位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协作“成色”。据初步统计,广州企业累计在湛投资建设项目62个,涉及汽车、新能源、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总投资约970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6个,总投资约23亿元;在建项目16个,总投资约697亿元;拟建项目30个,总投资约250亿元。在服务方面,两市成立广湛科技创新合作工作小组,推动粤立产学研(广东)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落户,为湛江提供综合科技赋能服务。此外,依托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广东海洋大学与广州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共推动5个项目成功对接。在广州的支持下,上交所、深交所等单位与湛江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欢乐家”食品集团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积极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共享

  深度协作“以人为本”,不断丰富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在教育方面,湛江市35名义务教育名优教师、70名骨干教师赴穗参加培训,两市结对学校达103所。在公共卫生方面,建立卫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和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交流机制,广州先后派出21名医护人员到湛江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帮扶。在就业方面,两市职业技能鉴定已实现互认互通,广州市采集市内不少于3000个优质就业岗位推送至湛江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支持湛江先后举办9场网络招聘会,共发布招聘岗位677个。在文化体育旅游方面,成立广州——湛江文化旅游区域合作专项工作小组。6月,两市文旅部门赴昆明、贵州举办2022年广州湛江(昆明、贵阳)文旅推介会,携手打造“核+副中心”文旅合作新品牌。在政务服务方面,两市建立“跨域通办”工作机制,湛江、广州分别有153项、2652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对方城市办理。

  湛江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两市深度协作党政联席会议为统领,不断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探索构建持续有效的“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在合力推动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共建等方面出更多成果,同时加强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不断拓展社会公共事业合作,让两地市民在深化协作中得到更多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专题
   第A05版:新闻+ 时事
   第A06版:新闻+融合
   第A07版:新闻+ 关爱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阅读+ 健康
   第A10版:新闻+时事
天气预报
持续深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 推动广湛深度协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在湛举行
广湛深度协作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