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湛江海水养殖产业结构再升级

“海威2号”3万方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开工
钟忠 朱宇珍 欧阳泽

  本报讯 (记者钟忠 通讯员朱宇珍) 8月3日上午,湛江湾实验室举行重大项目签约及开工仪式活动(如图,本报记者欧阳泽 摄)。湛江湾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3万方半潜桁架式深远海养殖平台研制合作协议》。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三家单位的友好合作及养殖平台的顺利开工表示祝贺。湛江市政协副主席、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现场宣布3万方半潜桁架式深远海养殖平台开工。

  据有关专家介绍,湛江是全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加工、流通和出口基地,形成了包括种苗、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以及跨饲料生产、生物药物、装备制造、包装运输、专业服务、休闲渔业等多行业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亿元,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水产养殖面积、产量、产值均位列全省之最,具备发展深远海养殖的先天条件。

  此次开工建设的“海威2号”智能养殖平台养殖水体达3万方以上,搭载智能养殖平台配套吊机、看护平台、物联网信息系统等相关生产设施设备,建设海上科学综合实验室。平台配置压载系统,可实现平台快速上浮或下沉,锚泊系统适应水深15米至100米,可抵御海域强台风。

  据悉,研制后的“海威2号”,将是湛江湾实验室继前期设计的近海全潜式高抗台养殖网箱“海塔一号”和全海域漂浮式动力定位养殖网箱“鲲鹏一号”通过专家评审、设计的12万方游弋式养殖工船技术方案获中国船级社原理认可后,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又一重大科研进展,该网箱将投放湛江海域开展渔业养殖示范。

  启动“海威2号”的开工制造,广州、湛江两地科研单位强强联合为湛江水产企业研制深远海养殖网箱,标志着我市深远海养殖再次迈出新坚实一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 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时事
   第A06版:阅读+探秘
   第A07版:阅读+ 健康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创新
   第A10版:新闻+时事
“白天鹅”有望飞到“南极村”
湛江海水养殖产业结构再升级
进一步提升湛江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携手共谱陆海新乐章 构建双循环战略支点
开展基层生态环保工作专题培训
31.9万吨“巨无霸”铁矿船顺利卸货
湛江云媒APP
湛江日报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