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交通大家谈

李湘东 杨丽清 戴陶 庞凌敏 郑晓斌
时间:8月30日13点55分,地点:坡头区麻灯路附近。禁停警示牌下违停两辆机动车。 记者 殷翊展 摄
  

  多措并举  力见成效

  李湘东(霞山)

  9月15日一早,市创文办不断接到市民电话,他们反映《湛江日报》组织“文明交通大家谈”非常好,既接地气,又符合实际,更反映了市民群众的心声。舆论监督及时有力,党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较好体现。市民来电中还反映,近段市区交通状况明显好转,但也还有些问题困绕着市民岀行。在霞山区一些汚水治理路段,交通堵塞仍然严重,行车比平常要多出数倍时间。上班一族焦急万分,但又十分无奈。特别在个别路段还见不到交警的身影,没有交警现场维持交通秩序,拥堵更加严重。市民一路行车,一路牢骚,希望媒体多加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把这些路段的交通彻底整治好。

  不少市民是在现场有感而发,边堵车边打来电话,反映道路堵塞的严重性。某些路段的交通堵塞已经几个月了,市民天天岀行都要忍受拥堵的煎熬,都要发泄满腔怨气。这种状况确实不能再长期存在下去,有关部门一定要想办法、出实招。不能总是以修路为理由原谅自己,要正视现实,主动作为,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笔者建议,凡修路路段交警必须全时值勤,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期分导疏通好过往车辆。每当堵车之时,市民首先想到有没有交警在,只要看到交警在执勤,大家就吃下定心丸,看到希望,烦躁怨气顿时大减。其次,有关部门要注意研究施工路段堵车规律,要在路口设置标识牌,交警注意引导车辆向不同路段分流,减轻修路路段压力。再则,一旦发生轻微碰擦交通事故,要快速处理,不能延误时间,造成堵上加堵。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加快施工进度,抢时间早日竣工,尽快还市区道路顺畅通达。

  全市交通整治正在紧张进行,市民们深知公安交警为了维护交通秩序,日夜坚守在一线,非常辛苦,作岀巨大牺牲。但湛江市区交通到了最难啃骨头的时刻,也是全面考验公安交警战斗力的关键时刻。公安交警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把交通整治这篇文章写好,交上漂亮的答卷。眼下,要集中力量把霞山等地污水治理路段的交通整治好,逐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创文明交通之我见

  杨丽清(霞山)

  笔者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发觉马路上的电动自行车特别多,且都是和自行车共用同一车道,有时感觉身边疾驰的电动自行车“来势汹汹”,如排山倒海般“袭击”,为了不受“侵犯”,我经常被“挤”到人行道上。如遇上下班高峰期,人行道上经常出现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争相“抢道”的现象。且有些电动自行车的速度特快,险象环生,很容易撞到行人。我有一个亲戚80多岁了,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来的电动车撞断了腿,后因多次动手术身体大伤元气,不久因顽疾复发去世了。其家人对肇事的电动车主深恶痛绝。面对马路上日益增加的汽车和电动车,要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宣教,让市民自觉养成文明行车的习惯。

  建议增设自行车专用车道,电动车和自行车分道行驶;为安全起见,建议对电动车限速,减少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马路乱设停车位现象较多,建议取消不合理停车位,现在很多路段的自行车道设停车位,如霞山建新东路、工农路、人民南路等,道路的一边停满了一辆辆汽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只能被迫在另一边行驶,如遇多辆汽车出入,容易造成交通阻塞。

  学校附近乱停车现象普遍,特别是逢上学和放学高峰期,电动车和汽车争道,学生和家长吵吵闹闹、熙熙攘攘,道路被挤得水泄不通,经常又没有交警指挥,交通乱象明显。

  各路段的红绿灯路口专业交警力量不足,指挥交通的多为协警和志愿者,缺乏专业性和权威性,有些志愿者形同虚设,没有起到指挥和监督交通的作用,建议对志愿者加强培训,待其掌握基本的交通指挥知识后才上岗。

  现在很多路段都封路建设排污排水工程,有的路段围起来很长时间迟迟不施工,这严重影响了交通,建议合理、统筹安排施工路段和时间,所围路段要迅速施工,尽快恢复该路段正常通车。

  有些路段红绿灯路口位置太窄,汽车无法掉头,建议将左转和掉头位置设在最右边车道。

  软硬件兼备

  戴陶(麻章)

  笔者认为,除了还需加大宣传,让文明出行意识更深入人心之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要为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创造必要的条件。如果说,文明出行意识、文明交通理念是软件的话,那么为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创造的必要条件就是硬件。

  以行人跨越隔离护栏为例,人们都知道跨越隔离护栏不文明且有危险,但是到对面去最近的交通路口却要么不知在哪里,要么距离很远,费时费力。因此在一些繁忙路段,行人跨越隔离护栏的行为屡禁不止也就可以想见了。如果在一些繁忙路段,建一座人行天桥或者建一条地下通道,那么这种屡禁不止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大概率地减少便是毫无疑义的了。

  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越来越大,城市集聚的人口越来越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若干年里,湛江的路面交通肯定会越来越繁忙。会不会越来越堵塞,越来越无序,除了要看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还要看为市民的文明交通创造了多少有利的条件。参考在交通文明上做得比较好的周边大城市,建议未来湛江在交通文明上的发力点:即尽可能地建构起湛江立体交通的大格局,让交通向空中、向地下发展,多建一些高架路、高架桥、人行天桥,多建一些地下通道。

  出行,你文明了吗?

  庞凌敏(霞山)

  交通似乎是个老大难问题,交警、辅警、志愿者齐上阵,不管严寒酷暑,坚守马路第一线。经过整治的交通,我市大为改观。然而,尚觉得未尽如人意。

  眼下,违反交通规的人仍不少。这有客观的原因,路窄车多人多,更主要是主观的因素。窃以为,路的畅通,到底还是看出行人。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礼让。不知这样的驾驶者有多少。有一次,我坐在车上,司机一路开一路粗言。这司机有点心躁不耐烦,仿佛想整条马路是他的专用车道才满意似的。由此想到出行者,首先要克服出行的烦躁心理。要知道,马路上的路况不是一成不变的,出行要文明。再者,提倡文明管教,文明惩罚。对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者,甚至乱闯红灯的行人,都实施处罚。当然,罚也要让被罚者罚得清请楚楚,心服口服,甘愿受罚。罚只是一种手段。真正要根治交通问题,关键在于文明交通。

  时代需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交通。只有文明交通,交通文明,才能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城乡一盘棋

  郑晓斌(南三)

  笔者深感遏制乡镇交通乱象刻不容缓。在乡镇主干道上,笔者不仅目睹车祸,甚至身临险境,多次有超车贴身疾驰,令我不寒而栗。尤其是学校路段,放学时路上挤满学生,而车辆穿梭不停,险象环生。更不用说节假日长龙车队堵塞了。发生车祸后交警到现场处理,村民议论纷纷,异口同声:要遏制乡镇交通乱象,杜绝后患。

  笔者所在的镇,有一条两车道硬底化主干道,没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本来主干道两边建造一米以上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安全系数就高了,又易于交通执法管理。其实,大部分的乡镇公路都是两车道,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交叉路口没有指示灯、交通标志,又没安装监控、测速器等,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公路两旁文明交通宣传牌太少,一些村民交通意识淡薄……

  因此,要遏制乡镇交通乱象,就得多管齐下:一是文明交通宣传下乡到户。很多乡村学校开学第一课就是交通安全教育,从小培养学生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应该持之以恒。当下,电动自行车上牌是进行文明交通宣传的最好机会,很多电动自行车主对交通法规一窍不通,上牌时可以发给他们交通法规手册,甚至让他们考试。乡镇主干道两旁、乡村里要树立或张贴文明交通宣传牌、标语等。这样,村民知法,才会守法、护法。二是投入资金提升交通“硬件”。乡镇主干道要建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少花钱以便保村民出入平安,这样更惠民。乡镇主干道的交通管理器械要配备足,交通灯、监控器、测速器、交通标志、提示牌等一应俱全。三是强化交通执法。交警要在乡镇主要路段设岗督查,安排巡警在乡镇主干道上巡查,防患于未然。

  文明交通应该是城乡一盘棋,切实补足乡镇文明交通“短板”,确保乡镇文明交通硬软件建设达标,乡镇交通乱象就会得到遏制,文明交通就会有根本好转。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汽车
   第A05版:新闻+ 财经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 融合
   第A08版:阅读+探秘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文明交通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