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推进廉洁文化“五进”系列活动

“廉”风劲吹“洁”心田

曹龙彬 卓晨光
经开区党员干部职工在参观警示教育展板。本报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记者 曹龙彬 通讯员 卓晨光

  “作为党员干部家属,我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家庭的廉政监督员,以廉护家,让我们这个家庭成为他干事创业的稳定后方。”日前,经开区开展新提任干部携家属集体廉政谈话活动,会后一干部家属如此表态。

  如何让反腐倡廉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从推动走向互动,从平面走向立体,是经开区党委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2020年,按照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该区纪委监办经过深入细致调研,牵头区有关部门在全区开展廉结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家庭等“五进”系列活动,推进廉结文化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人人思廉、保廉、树廉和人人遵廉、倡廉、促廉的浓厚氛围,推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高标准谋划,“六个一”全力推进

  经开区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五进”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廉洁经开区建设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由区纪委监办牵头成立廉洁文化“五进”活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具体抓落实。

  廉洁文化“五进”活动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要求,在全区有序推进。重点结合“六个一”进行开展:举办一期新提任干部及其家属集中廉政谈话;制作一批典型案例警示展板巡回展出;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聆听一堂警示教育党课;参观一次监狱生活或旁听法院庭审;撰写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等,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

  集中观看了该区纪委监办拍摄制作的廉政警示教育片后,机关干部黄先生说,警示教育片拍得很好,片中一些领导干部身陷囹圄后声泪俱下的忏悔,给他们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使他们的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得到洗礼。“今后,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会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不仅要用法律约束自己,更要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修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清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他表态说。

  “此次参加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我很认真地观看了展板上的每一个案例,感触很深,震动很大,进一步认识到了党纪国法是一条‘高压线’,千万触犯不得。”该区某企业负责人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板后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强调要构建新型“清”“亲”政商关系,通过参加廉洁文化活动,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今后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会筑牢廉洁从商的思想防线,守住纪法底线,拧紧政商关系“安全阀”,构建清清爽爽政商关系。

  巡回展全覆盖,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11月17日,该区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巡展活动。多名干部表示,展板内容警示教育性很强,以反面典型给在场参观的每一位干部职工敲响警钟,通过此次活动,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严于律己、认真履职,以实际行动守好廉洁底线。

  为开展好典型案例巡展活动,该区纪委监办围绕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七个方面,梳理近年查处的50多件典型案例制作21块展板,在全区机关、镇街、学校、企业等地点巡回展出10场次,参观的干部职工达2000多人次,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在全区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警示教育效果良好。

  不少干部在参观典型案例展板后纷纷表示,会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决守住纪法底线。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哐!”经开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内,法槌应声而落。何某某等14名被告人在法警的押解下陆续走进审判庭,旁听席上坐着100多名干部。

  9月16日上午10时,被告人何某某等14人涉嫌贪污、职务侵占等罪一案在经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跟以往不同的是,经开区组织区直、驻区、街道(镇)等部门干部及村(社区)干部等100多人旁听,将庭审现场变成了零距离、面对面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堂。

  “第一次到法院现场全程旁听案件审理的全过程,亲眼目睹昔日同事站在被告席上,让我意识到,任何人都不能触犯党纪国法,否则等待他的一定是法律的制裁。”现场旁听法院庭审后,经开区党员干部陈某深有感慨。

  据悉,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只是该区开展廉洁文化“五进”活动之一。该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人提任,“两口子”齐打“预防针”

  11月26日,经开区98名新提任干部携家属参加了集体廉政谈话活动。这是该区推进廉洁文化“五进”活动、构建良好“家风”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活动除了安排区纪委监办主要领导讲警示教育党课外,还有专家作廉洁家风专题讲座,参加活动人员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3名新提任领导干部代表作表态发言,5名领导干部代表现场签订廉政承诺书等。

  通过领导干部夫妻同上廉政课,一人提任,“两口子”一起打“预防针”,把预防腐败工作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一起筑牢家庭拒腐防变防线。

  陪同丈夫参加完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后,周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参加活动后,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今后我不但要做丈夫的‘贤内助’,更应当好丈夫的‘廉内助’,当好‘监督员’,把好‘廉政关’,以实际行动鼓励和支持爱人做一个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助力家庭行稳致远、平安幸福。”

  该区纪委监办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结合廉洁经开区建设工作,坚持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采取更多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全区公职人员的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经开区充分发挥“三大作用”,主动扛起湛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重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文化
   第A07版:新闻+ 大湾区
   第A08版:阅读+书香
   第A09版:新闻+ 法治
   第A10版:新闻+时事
“廉”风劲吹“洁”心田
雷州“粤书吧”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为街头流浪者送温暖
获评全国保安行业战“疫”先进个人
女子晕倒路边 辅警热情帮助
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城市我先行
麻章加强整治非法改装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