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寒地冻,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张永幸

  本报讯 (记者张永幸)1月19日,记者从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期,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已接诊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均为在室内烧炭、浴室洗澡等情况下出现中毒。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不少市民喜欢在洗澡时将浴室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流动不通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据了解,人体吸入气体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超过0.01%时即有急性中毒的危险。煤炉会产生6~30%的一氧化碳,室内门窗紧闭,火炉无烟囱,烟囱堵塞、漏气、倒风以及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加热器沐浴,密闭空调车内滞留时间过长等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

  轻度中毒:感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无力等。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数小时后即可恢复。

  中度中毒:除轻度中毒症状加重外,尚有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步态不稳、嗜睡甚至昏迷。一般治疗1至2天即可恢复,无明显后遗症。

  重度中毒:可迅速昏迷,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深度中毒常并发肺炎、肺水肿、心肌损害、中毒性神经精神障碍。

  迟发脑病:迟发脑病是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意识障碍恢复后,经过2~60天假愈期,又出现精神障碍、锥体外系症状、大脑皮层局灶性功能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

  现场急救

  1、首先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松开衣领及腰带,,注意保暖,观察意识状态,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呼叫120求救电话,或送至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进行救治。

  2、及时、有效给氧。对轻度中毒者,可给予氧气吸入;中度及重度中毒者应积极给予高流量面罩吸氧治疗,有条件时应给予高压氧治疗。

  3、对已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预防

  1、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

  2、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3、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火锅店的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新闻+购物
   第A07版:新闻+ 关爱
   第A08版:阅读+百花
   第A09版:阅读+ 旅游
   第A10版:新闻+时事
天寒地冻,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多措并举强化住建领域安全防线
再次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
用爱护送残疾迷路女孩回家
路面违规施工 交警督促整改
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小车抛锚 交警帮推暖心!
雷州市南兴镇开展禁毒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