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

加强服务指导支持茂湛炼化基地发展

何有凤 陈彦

  本报讯 (记者何有凤 陈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致力于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确定了建设“4+2”世界级炼化基地。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对茂湛炼化基地进行支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需求,加强政策供给、服务指导,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

  吴惜伟说,茂湛地区临近珠江三角洲,两地均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和独特的地缘优势,均可接卸30万吨级油轮,公路、铁路、航空线路成熟,供水、供电条件优越,拥有完整的长输油气管线网络,具备长期发展的优势。在茂湛地区发展石化产业,建设炼化基地,符合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吴惜伟说,中国石化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确定了建设“4+2”世界级炼化基地,地处茂湛地区的炼化企业纳入其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炼化及新材料基地,目的就是不断发挥区域整合、协调、共享发展效能。

  目前,茂湛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特别是广东确定把湛江东海岛加快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岛,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陶氏化学等先进产业已落户,东海岛已成为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战场,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同时,中科炼化与宝钢湛江钢铁的循环经济合作取得初步成果,氢气、氧气、氮气互供,公用工程合作共用不断推进、深化,做出了石化—钢铁跨行业循环经济试点。吴惜伟建议从国家层面对茂湛炼化基地进行支持,加强政策供给、服务指导,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聚焦全国两会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新闻+时事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本地
全国两会上的湛江“她”力量
加强服务指导支持茂湛炼化基地发展
规范国内碳交易市场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两会之上看民生
灵活就业人群的职业痛点如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