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满足了,心也就踏实了”

潘洁婷
6月21日中午,吴川市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对配送的餐食外包装进行消毒工作。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扫码看相关视频

  本报讯 (记者潘洁婷)“我们在这里吃得特别好!饭菜荤素搭配,还有水果和面包。都把我给吃胖了!”到观察点集中隔离的人员难免心情忐忑,吃不香也常有,可在吴川,有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这里的集中隔离人员却忍不住夸赞那里的伙食好,每天荤素搭配合理不说,还能根据大家的口味变换各种菜式。

  隔水蒸鸡、干煎马鲛鱼、肉片炒红萝卜、烧鸡、烤鸭、干煎大虾、干煎沙锥鱼;韭黄炒鸡蛋、清炒大白菜、蒜蓉炒青菜、上汤芥菜;冬瓜薏米筒骨汤、玉米红萝卜猪骨汤、瑶柱冬瓜汤、沙参玉竹老鸭汤……没错,这丰富的菜式就是这家观察点的日常菜谱。

  这座位于吴川市中心的准四星酒店,6月11日起成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先后招待了160余位吴川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吴川本地人,入住酒店之初,多少有点抵触的情绪。民以食为天。如何让这些吴川乡亲们在观察点安心度过隔离期,平日里或许并不起眼的一日三餐就显得更加重要。

  “吃不好喝不好,肯定在酒店里待不住,时间一长就想往外跑。倒不如做点好吃的,让他们在这里也能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胃满足了,心也就踏实了。”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经道是这家观察点的“最高指挥官”,为了让酒店里的乡亲们安心住下,他想出了一个“抓住胃口”的方法。

  作为一位地道的吴川人,吴经道非常熟悉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对乡亲们的饮食习惯也了如指掌,口味清淡、喜食海鲜、钟爱扣肉、也爱吃煎炸香口的东西。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吴经道每天都会对餐食配送商提出餐食要求。

  每天晚上7点左右,这位最高指挥官都会打电话给餐食配送商雄哥,安排第二天的餐食:“今天吃了烧鸡,明天换换口味,做点扣肉。”“许多天没吃鱼了,明天得安排上!”“酒店的有些客人说很久没吃虾了,买些小的,做个油炸小虾。”……这通“点菜”电话,每天都准时拨通。

  作为当地一家老牌饭店的老板,雄哥对当地人的口味也是非常熟悉。早餐品种丰富,白粥肉饼,馒头咸菜、面包鸡蛋、牛奶蛋糕换着吃。中餐午餐不重样,顿顿都有两荤一素,还有汤品供应,且浓汤、清汤轮番换。除了菜品外,米饭质量也很重要……按照吴经道的要求,雄哥对餐食不敢有一点马虎。每天采买新鲜食材,变着花样为隔离人员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

  “开饭啦!”6月21日中午11点半左右,雄哥运来了当天的午餐。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盒饭搬进酒店。随便打开一份饭,记者看到饭、菜、汤被分装在不同的餐盒里。油焗虾仔、豉汁蒸排骨、豆角炒肉片、沙参玉竹老鸭汤、米饭软糯松软颗颗分明,香气诱人,让人垂涎三尺。

  最早一批入住酒店的雪姐告诉记者,因为不允许和外界接触,更不能订外卖,所以只能吃酒店提供的伙食,可是令她没想到的是,伙食居然这么好,有马鲛鱼、还有干煎大虾。“饭菜的质量超乎我想象!”

  特殊时期,一份饭菜事小,可是饭菜背后的用心把关,则是体现出一份难得的人文关怀。从细节入手,做好每一份饭菜,才能让每个入住隔离点的人找到家的温暖,安心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记者手记】

  “一天晚上,有一味菜是洋葱炒鸭,跟我妈做的味道一模一样,就是那天,我突然在饭菜里,吃出了家的味道。”最早一批入住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雪姐告诉记者,刚刚到酒店时,自己总是烦躁不安,可品尝着‘家一样的味道’,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下来。“这里的饭菜的质量超乎我想象!我都舍不得离开了。”

  众所周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人们常常只能独居一室。在这里虽然基本生活物资充裕,可是宵夜、外卖等一律被拒之门外,有着宵夜习惯的吴川人总觉得生活中缺了点什么。尽管身处星级酒店,但严格的管控和物资的有限,常常让隔离人员感到焦虑不安。开门取餐,往往成为隔离人员一天最期待的时刻。温热的饭菜,连着门外的牵挂,连着门内隔离人员的心。

  在这里,饭菜,不仅是一种物资,更是心灵的慰藉。

  雪姐所在的这个观察点的隔离人员,他们是幸运的。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这个观察点的一线指挥官,深谙一份饭菜对他们的意义,能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细致周到为他们准备饭菜。

  隔水蒸鸡、干煎马鲛鱼、蒜蓉炒青菜、上汤芥菜、瑶柱冬瓜汤、沙参玉竹老鸭汤……这些吴川人再熟悉不过的家常菜,因为一份细心交代、严把食品质量,让他们这些“被迫”离家的人,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吃到了家的味道,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时政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阅读+ 融合
   第A07版:资讯+ 专版
   第A08版:新闻+ 本地
   第A09版:资讯+ 专版
   第A10版:新闻+ 体育
“胃满足了,心也就踏实了”
多举措保民生 筑牢抗疫防线
捐赠20万元抗疫物资
党员干部志愿者齐出动
该校师生深情送别
吴川创文办助力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