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7月03日 星期六      
当前版: 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主题,指导我们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风雨百年,青史可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善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引发亿万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坚决响应总书记、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3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4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5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6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7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8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9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10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11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第12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市第十三届政协召开第二十六次常委会议
凝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市直机关工委
把奉献奋斗精神融入自身岗位
广东海大
岭南师范学院
高歌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