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对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百年征程,百年辉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苦难中奋进、在挑战中前行、在改革中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决议》作出的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正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迈向新的征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各族人民命运相连,目标一致,团结互助,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所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正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书写了壮丽篇章。展望未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时政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书香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创新
   第A10版:新闻+本地
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 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市委党校
市政数局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
市教育系统
广东海大
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市青年运河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