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上接封2)

  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

  这份决议,是一个百年大党总结历史、面向未来的宣言,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的真理之光,将耀射未来、日久弥新。

  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全面贯彻落实决议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1月16日,随着新华社发向全球的电波,《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外公布。

  “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极具象征意义的总结,为中共自信地看待过去、当下和未来奠定基础”“新历史决议体现的历史观,将塑造未来数十年的中国国内民意”“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海内外纷纷对决议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予以高度评价。

  浓缩百年征程不朽史诗,开启伟大事业崭新篇章。

  历史不会忘记,1945年,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

  百年党史中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标志着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成功解决了党的历史问题,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

  历史不会忘记,1981年,在我们党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

  百年党史中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分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胜利完成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沿着决议指引的方向,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成功地探索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每一个历史决议,都铭刻下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都记录下一个古老民族坚定不移奋进的身影。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意志,制定百年党史中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又将为这个百年大党及其所领导的东方大国带来怎样的巨变?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决议既是中国共产党世纪征程的回顾与致敬,更是千秋伟业的动员与宣示。

  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汲取着党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彻落实决议精神,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昂首迈向新的伟大征程。

  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这份自信,根植于我们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创造的伟大奇迹,升华于党同人民血脉相连、生死与共、勠力同心所凝聚的磅礴之力。

  这份自信,熔铸于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强大能力。历史的关口,历史的决议,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又一次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彰显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独有的“常青之道”。

  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一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制定历史决议,其目的就在于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凝聚全党思想和共识、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为我们党开启新征程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息——

  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何等宏伟的愿景,又是何等美好的期许!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风华正茂——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从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力前行,中国共产党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百年奋斗激风雷,如椽巨笔著华章。每一个历史决议,都预示着党进一步成熟、进一步坚强,也预示着党的事业将迎来新的辉煌。

  9年前,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话语犹在耳畔: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号召——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时政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书香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创新
   第A10版:新闻+本地
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 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市委党校
市政数局
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
市教育系统
广东海大
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市青年运河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