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家养老需要更多“长者饭堂”

􀴁
叶舒云

  11月16日,湛江日报公众号报道称,霞山海头街道陈铁村“长者饭堂”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自2020年11月13日开办以来,陈铁村“长者食堂”向户籍为陈铁村委会(含陈铁上村、陈铁村、官营村)70岁及以上的长者每天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该食堂还提供跑步机等健身娱乐设施;坚持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和村里的五保户免费送餐。可以说,陈铁村“长者饭堂”为我们推进居家养老带来了有益的探索。

  如今,老龄化趋势越发明显,老年人养老亟待良方妙计。有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对居家社区型养老的需求率高达84.18%。而推进居家社区型养老,一大难题就是“吃”。再麻烦,一日三餐也得准备。儿女上班没空,这一日三餐的“任务”只能回到老人身上。然而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手脚也不太灵活,厨房进进出出都要小心,买菜、煮饭、洗碗都是麻烦事,为了这一口饭,一天都忙里忙外。此外,厨房里的高温烹饪环境还容易诱发一些急性病症。年轻人轻松“叫外卖”对付一餐的模式,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也不太接受,一来是不会用、不愿意用手机外卖APP,二来是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认为吃外卖不健康。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推动“长者饭堂”建设很有必要。

  在“长者饭堂”建设方面,湛江一直努力探索。早在2018年10月,麻章黄外社区就办起了“长者饭堂”,实行“集体筹办、村民自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模式,通过使用村中经济收入,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助餐服务。同年底,雷州新城街道水店社区开始筹办“长者饭堂”,通过对原社区办公室进行改造,于2019年5月建成投用湛江首家县域“长者饭堂”,当时采取的是“社区集体经济保障一点、慈善机构支持一点、社会各界捐助一点”的模式。而2020年11月办起的陈铁村“长者饭堂”,据报道则是“由陈铁村村民、原蹼泳全国冠军黎剑华个人出资、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创办”,目前“整个食堂的用度……全由黎剑华和弟弟黎剑锋负担”。可以说,这三个“长者饭堂”的运营模式都不一样,给湛江探索“长者饭堂”建设带来了多元化路径的探索。不知道目前湛江已经有多少个“长者饭堂”?其它的“长者饭堂”又办成怎样了?

  当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探索“长者饭堂”,不仅让老人们吃上美味、营养的热饭菜,还提供了一个“吃饭社交”的平台,提高老人们生活的幸福感。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如有些饭堂在成本、顾客规模、价位等因素上缺乏长远考量,最终虎头蛇尾;有些饭堂严重依赖补助,没有调动各方合力,自身亏损极多;有些饭堂服务水平低,引发老人们不满。在应对这些问题上,广州就想出了好办法。据媒体数据,截至2020年广州有“长者饭堂”1036个,覆盖全市街镇、村居,助餐配餐服务满意率超过90%。利用现有单位的食堂,提供“大配餐”服务,让老人可以分散就近吃饭。而且,每日安排两个服务负责人到“中央厨房”跟进餐食烹饪情况,监督、检查食材卫生安全情况和制作流程,并提醒工作人员细心分餐、打包。这些运营管理上的好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

  期待湛江有更多“长者饭堂”,可以覆盖更多街道社区,让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时政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书香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创新
   第A10版:新闻+本地
同心携手打造“智慧机场”
居家养老需要更多“长者饭堂”
加强信贷资金用途合规
禁毒普法到乡村
禁毒宣传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