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元节的由来和风俗

  下元节由来>>

  下元节 ,中国传统节日,为农历十月十五(今年是新历11月19日),亦称“下元日”、“下元”。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

  正月十五中国称上元佳节,乃庆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中国称中元节,祭祀先人;十月十五中国称下元节,祭祀祖先。

  下元节的风俗>>

  祭祖:到了节日这天,家里的长辈会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开始祭祀祖先,祈祷保佑家里人都平安健康。

  拜水神:在福建省莆田一带,家家户户都要在自己的田头一般需要摆上斋品,将香一根根播在田埂上,以示忠诚,同时希望田里的庄稼能够平安过冬。

  拜水官:传说中水官解厄,这天也是他的诞辰,会下凡听老百姓诉说烦恼,并考察善恶,把情况回报天庭。

  有什么吃的>>

  糍粑:其食用方法很多,佐料也很讲究,有炒豆香末、有芝麻香末等,主要的原料是糯米制成。

  麻腐包子:先用麻籽和黄米制成麻腐,再拌上萝卜、洋芋、葫芦为馅,就可以蒸成麻腐包子。

  豆泥骨朵:就是红小豆做的豆沙馅儿,也叫豆沙包子,流行于北京一带,来由已久,在几百年前的明代,早已是孟冬十月的节令食品了。       

  据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时政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书香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创新
   第A10版:新闻+本地
观赏红树林 感受生态美
一台群众喜欢 的好戏
雷州书协四名会员入展
举办半城雨文化沙龙
下元节的由来和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