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系列报道曾引强烈反响

当好“媒人”作用 推动“湛菜”南销

曹龙彬

  本报记者 曹龙彬

  2016年10月27日,北部湾城市合作会议在湛江召开,本报趁机推出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的报道,全景呈现湛江、海南两地蔬菜民间往来的情况,探讨了加强两地合作乃至北部湾城市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该报道视野广阔,分析透彻,又恰逢北部湾城市合作会议期间,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北部湾合作组织成员城市的强烈反响。时任海南省省长刘赐贵高度关注此事,并作出批示,随后海南省商务厅特地组团到湛江调研两地蔬菜流通的情况,并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经过前期考察,海南多家政府属下的菜篮子企业纷纷来湛江采购蔬菜,进一步推动湛江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的高潮,特别是对于湛江后来被国务院定位为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2017年5月,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公布2016年度广东新闻奖评选结果,本报刊发的《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系列报道,获该新闻奖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三等奖。回顾该系列报道的采写历程,除了报道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采访团队的孜孜以求、用心经营也是关键。

  北运菜,顾名思义就是从南方运到北方去的蔬菜。广东湛江北运蔬菜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规模化、布局区域化、品种多样化的格局,成为我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与湛江一海之隔的海南省,同样是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风头甚至盖过湛江。

  近年,海南被批准为国际旅游岛后,到海南观光旅游和经商的人越来越多,海南的蔬菜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嗅觉灵敏的农民“眼睛看南”,瞄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市场,于是出现了湛江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的新现象。但供应海南的蔬菜只是民间涌动,大多是小打小闹,没有引起官方的足够重视。

  因为经常走基层“捉活鱼”,笔者对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等新现象有较深的了解和体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觉得加强双方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大好事,于是一直寻找发稿的契机,以便引起双方高层的重视,推动两地的合作交流与发展。

  2016年10月27日,北部湾城市合作会议在湛江召开,湛江日报总编辑黄康生精心策划,布置任务要求挖掘湛江与其他北部湾城市合作往来或者存在合作空间的题材,以便给与会领导汇报及提供参考。

  笔者趁机推出《北运菜“掉头”销海南》(详见湛江日报2016年10月27日封2版)的报道,全景呈现湛江、海南两地蔬菜民间往来的情况,并多方采访探讨了加强两地合作乃至北部湾城市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因为该报道视野广阔,分析透彻,又得“天时地利人和”,很快引起各方的强烈反响。

  时任海南省省长刘赐贵高度关注该报道,并作出批示,指派该省商务厅就此展开调研,以便加强双方合作。2016年11月15日至17日,海南省商务厅特地组团到湛江调研两地蔬菜流通的情况(详见湛江日报2016年11月17日A02版《海南组团到我市调研两地蔬菜流通情况》),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经过进一步讨论研究,调研组决定让政府属下的海南绿地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跟湛江进行对接,加强两地蔬菜流通合作。

  2016年11月16日,海南、湛江两地商务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上,笔者应邀参加该会议,期间了解到很多新的信息,特别是海南对湛江的蔬菜渴望已久,但一时又不知道去哪找合作客户。

  于是,笔者不失时机发言,表示乐意提供帮助。因为笔者经常走基层,写过多篇关于农业方面的报道,更想帮忙本地农户拓宽销路,并留有多个种植户、养殖户等人的联系方式,所以对这一“媒人”成竹在胸。

  为了让双方的沟通更方便,笔者首先跟一些种植户及收购商联系,说明事情的原由,然后再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发给海南菜篮子集团的相关人员,以避免双方沟通时产生误解和疑虑。此外,还通过湛江日报、湛江新闻网、湛江云媒等媒体平台发布海南菜篮子企业求购湛江蔬菜的信息,不断扩散信息和扩大影响,短短几天时间就帮忙联系了10多个种植户及收购商。

  当海南的收购商过来湛江调研市场时,笔者继续陪同调研,为双方沟通合作提供帮助,这让双方感动不已。海南绿地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小刚不止一次对笔者说:“你这‘媒人’都服务都心坎上了,如果不达成一些合作协议,就太对不起兄弟了。”

  正是这种“保姆式”的服务,加上双方确实存在合作的空间,从而加快了海南菜篮子集团来湛采购蔬菜的步伐。

  经过前期考察,海南多家政府属下的菜篮子企业与湛江一些种植户或收购商达成合作协议,有的还签了长期合作的大合同。期间,海南一些菜篮子集团获悉徐闻的青瓜滞销,而海南的青瓜一直卖两元一斤,于是决定采购徐闻的青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徐闻青瓜滞销的问题(详见湛江日报2016年12月13日头版《海南菜篮子企业湛江采购青瓜》)。

  随后,海南菜篮子企业纷纷来湛江采购蔬菜(详见湛江日报2016年12月16日A02版《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来湛采购蔬菜》),进一步推动湛江北运菜“掉头”销海南的高潮。同时,两地企业还达成多项合作协议,目前湛江蔬菜“掉头”销海南已成常态。

  此系列报道巧抓时机打出精彩的“连环拳”,让两地蔬菜往来从“民间”到“官方”的跳跃,不仅带旺了两地贸易,深化了北部湾城市的合作,对于后来国务院正式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时政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本地
   第A06版:阅读+百花
   第A07版:阅读+书香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创新
   第A10版:新闻+本地
湛江交警情暖民心
与海南相向而行 保障海南“菜篮子”供应稳定
瓜菜车快速进岛机制产生2000万元效益
当好“媒人”作用 推动“湛菜”南销
情暖童心 呵护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