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智能化、“农+X”多学科融合培养……高校新农科建设吸引考生关注

新农科今年投档表现如何?

湛江晚报 2022年07月25日

  【今年3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要点提到,要深化新农科建设。今年5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设立首批407个新农科实践项目,建成36门耕读教育相关的国家级一流课程等,有力支撑引领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和新生态建设。那么,在今年广东高招中,新农科专业投档表现如何?各大高校新农科建设有何新亮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高招录取:

  省内农林类院校表现亮眼

  今年各农林类高校在粤的最低排位有一些波动,在物理、历史类中表现各有不同。农林类“双一流”院校中,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专业排名较高的高校在本科批次物理类招生中投档线有所下降,但在历史类中,不少高校最低排位有所上升,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历史类投档分数线577分,最低排位较去年进步了248位。而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则在物理类中投档线有所上升,历史类中有所下降,其中东北林业大学进步最为明显,今年物理类最低排位较去年提升7千位左右。

  与省外院校相比,省内农业类院校在粤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不少院校物理类、历史类的最低投档线都有所上升。其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今年各专业组投档分基本在500分以上,往年在490分左右,最低排位物理类升了1万多名,历史类升了4千多名。其中农学类专业报考情况良好,传统农学类专业“园林”专业在物理类专业组203中是投档最高分的专业。

  今年新晋“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华南农业大学表现亮眼,最低投档排位上升幅度大。华农今年在粤共计划招收7049人,除地方专项、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班专业组外,本科批次物理类上升了1万多名,投档分基本在580分左右,历史类上升了1万多名,投档分基本在550分左右,更有1个专业组最低排位进入万名内。其中,农科类专业组更是进步明显。历史类投档最低分551分,最低排位12335,较去年上升922位;物理类4个农科类专业组中,动物医学220组更为物理类各专业组投档分最高分,投档最低分591分,对应最低排位28695,较去年上升3960位。

  人才培养:

  积极打造“农+X”复合型人才

  考生用分数“投票”农业类高校的热情高涨,背后是我国新农科建设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新农科建设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多途径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创新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农+X”多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不少高校针对新农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不少实践与探索。

  其中,“农工交叉”是培养“农+X”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的主要方向之一。例如,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是新兴的“农工交叉”新农科工程类专业之一,亦是农业工程与机械工程、农学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产物,开设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农林类高校。

  据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将为农业工程学科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人力支撑,也将为新一轮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后备人才储备。该专业是新兴专业,报考“门槛”不算高,近两年最低排位与各校其他专业组相比不高。南京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的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则为今年第一年招生,在物理类招生,最低投档分数分别为587分、506分。

  华南农业大学也把加强新农科建设,培育“农+X”多学科复合型人才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华农‘冲一流’学科的突破点,就在包括罗锡文院士领衔的农业工程等3大学科的身上,也是我们要全力冲击世界一流的‘高峰’学科。”

  专业建设:

  推进智慧农业服务乡村振兴

  在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寻求新发展,不少高校也在专业建设上做出努力。

  推进“智慧”农业、实现农业智能化是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新趋势之一。在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中,智慧林业专业是新增的三个农学专业之一。目前,通过教育部审批同意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其中,南京林业大学的智慧林业专业在今年是第一年招生,在粤投档最低分566分,与该校其他专业组相比较高。

  此外,开设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等其他“智慧+”农学专业的院校也越来越多。华中农业大学是全国第一个设立智慧农业专业的学校,该专业在今年有少量扩招,最低排位30685。

  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