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动画短视频《东方燕燕探中轴》上线

湛江晚报 2022年07月25日

  为助力中轴线申遗,北京东方文化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日报社、北京市东城区融媒体中心、百年嘉华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系列动画短视频作品《东方燕燕探中轴》,首次以动画片的形式介绍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

  《东方燕燕探中轴》以正阳门上的小雨燕“东方”和城楼屋脊上的垂脊兽“骑凤仙人”为主角,讲述他们探寻中轴线上的建筑景观与文化名人的故事,展现中轴文化丰富的内容,揭示中轴线所彰显的中华文化精神。

  观众将通过该系列作品,走近在中轴线上生活和居住过的梁启超、李大钊、汤用彤、梁思成、林徽因、张伯驹等近现代著名人物,探访北海团城、地安门雁翅楼、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后门桥等代表性建筑,感悟中轴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时代魅力。

  从前门到景山的皇城区域,曾经是北京雨燕的最大栖息地。北京雨燕翅长身小,最喜欢在古建筑檐下的梁檩交错处筑巢。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赵欣如说,小时候路过正阳门,总能看见成片的雨燕在半空中绕着城楼飞翔,如同一片云朵般密布。近年来,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北京雨燕在北京的栖息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作为“北京城的精灵”,北京雨燕也成为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的“代言人”。

  《东方燕燕探中轴》主动画第一季共20集,每集70至90秒。《东方燕燕探中轴》将与北京日报社合作,借助北京日报社新媒体矩阵的宣传资源和优势,特别是学习强国北京平台等优势品牌,对动画片进行广泛推广。

  该系列动画短视频还将打造“东方燕燕”IP,进行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推广售卖。未来将推出以“东方燕燕”IP形象制作的北京历史文化教育读本,服务广大中小学生乡情教育,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树立文化自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