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赤坎老旧小区改造再提速

湛江晚报 2022年07月25日 文秋华

  在东园路,部分小区正在施工改造。 记者 欧阳泽 摄

  文/记者文秋华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程,自湛江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聚焦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努力完善小区基本功能。近日,记者走访了正在进行改造的百园小区,发现基础设施陈旧、整体环境落后、生活出行不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居民幸福感更强了

  “路面做了硬底化,不再坑坑洼洼,雨天也不积水了,楼房的外墙粉刷一新,我们的小区大变样了。”在百园小区里,市民张姨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赤坎区百园片区更新改造项目涉及范围为百园路、湾北路、海园路、湾南路合围区域,占地面积约48亩,纳入更新改造老旧房子17栋700多户,属于提升型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约3.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7225.95万元,由财政统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解决。项目由赤坎区南桥街道办事处作为建设单位,于2021年1月份动工建设,总工期2年,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

  据悉,该项目百园片区更新改造项目重点聚焦改善片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提升、建筑物外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等改造内容,包括改造建设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停车位、充电桩、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配套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鼓励有条件的实施电梯加装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配套,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盼引进物业公司科学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有市民提出,小区改造好以后更要管理好,希望可以引入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小区改造包括安装监控系统、门禁等设备,由于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改造完成后小区将面临监控、门禁无人管理,小区公共卫生无人打扫,公共水费、电费无人收缴,汽车乱停放无人指挥等问题。”居民陈先生希望,引入物业公司对改造后的小区进行统一管理。

  还有居民指出,对居民基础生活设施进行重点改造后,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指导解决部分楼栋住户水表、电表还未全部分表到户的问题。此外,停车难的问题也备受居民关注,目前百园片区停车位紧缺,电动车充电较为无序,建议政府指导统一规划,把小区的停车位和充电问题及时解决。另外,针对老人儿童休闲场所较少的问题,希望规划小片区域和购买休闲健身设施给该片区居民进行休闲娱乐健身。

  南桥街道办表示,针对居民们提出的期盼,已多次实地调研深入与居民交流沟通,对该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边改造边咨询采纳居民建议,咨询供水供电公司做出设计改造方案。对于停车位和电动车充电问题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停车位,建设生态停车场和智能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对于老人儿童休闲健身设施的问题,已通知设计方、施工方进行建设规划,拟建设休闲休息设施,增设休闲健身器材。下一步,将重点了解居民需求,结合初步设计,及时采纳居民建议,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为建设出美丽和谐的百园片区尽心尽力。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南桥街道办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据统计,南桥街道老旧小区计划改造项目共有7个,其中百园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已投入约306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5%;南桥南路区政府及区物资总小区宿舍改造项目已投入约21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东园路29-35号小区改造项目已投入约209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50%;康顺一二横路项目已经赤坎区发改局批准,正进行至预算审核阶段;湾南路项目、海园路项目、百园零散小区项目还处于计划改造阶段。下一步,南桥街道继续协同各相关部门努力推进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南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