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美德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

湛江晚报 2022年07月25日 沈峰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家庭参与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广东省妇联日前决定授予全省50户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称号。其中,湛江市李杨琼家庭、杨富民家庭成功入选。(据7月23日《湛江晚报》)

  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风尚。湛江两户家庭获评省“五好家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近年来,湛江各地每年都组织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领我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为湛江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更多靓丽色彩。

  “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进一步看,对于个人来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对于国家来说,家是社会和谐的细胞。而一个家是否称得上是“最美”,外在表现是关系和睦,内部原因则是家风和家教。作为最能深入中国人内心的无形力量,家风家教大多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的心灵。而正是这些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最终让每个人都感到刻骨铭心的道德力量。

  同样,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成员共同形成和恪守的道德标准、精神规则和价值取向。家庭美不美,家庭文明不文明是衡量个人道德品质高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将家风家教作为社会主流道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就能通过它很好地协调好个人、家庭、集体与国家的关系,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期待我市广大家庭都能传承良好家风、重视家庭文明,争做“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总之,家庭美德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以争做“五好家庭”等为抓手,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提振社会风气、涵养社会文明,那么,文明家庭的道德之花就会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