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消费者“反向海淘”

火锅底料、绿茶、秋裤备受青睐
湛江晚报 2022年11月12日

  “双11”点燃的不只是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其影响力早已延伸到海外。海外消费者对网购“中国制造”的热情空前高涨。“双11”期间,精美的项链、时髦的耳机、华丽的灯具、优质的智能加湿器等国产小商品挤满了海外消费者的购物车,开启了一波“反向海淘”热。

  广州花都素有“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每年向全球客户提供箱包总数超7亿件,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进入十一月以来,花都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装载服装、箱包、电子产品等商品的集装箱车辆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上万件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办结海关手续后运往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今年天猫‘双11’购物节首次全球同时开卖,海外消费者也能享受‘买买买’的快乐。我们公司预计‘双11’期间将有价值近400万元的跨境电商货物出口至泰国、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广州市锦瑜贸易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刘显烨介绍,今年前10月,该公司共出口跨境电商商品近24万票,货值约7304万元。

  如广州市锦瑜贸易有限公司这样的商家,在国内电商平台并不少见。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双11”开场10分钟,京东全球售同仁堂人参五宝茶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蜀九香麻辣牛油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200%,竹叶青绿茶成交额同比增长190%;汽车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9倍,厨具成交额同比增长220%。国产保暖服饰同样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10分钟内,南极人品牌的秋衣秋裤成交额同比增长13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电商平台Lazada将“双11”引入东南亚的第十年,东南亚“双11”也是中国跨境商家最为期待的年终销售旺季,来自中国的风格化女装、国货美妆、数码配件等产品同样受到东南亚消费者的追捧。Lazada最新数据显示,11月11日凌晨,Lazada“双11”开售11分钟,销售额对比平日同时段便增长124倍。 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