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版: 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缓解热岛效应,屋顶种草专家刘金祥建议

打造“热带城市”气候生态牌

陈凯杰 冯文星
  屋顶绿化草坪砖培植试验。
  文:记者 陈凯杰   通讯员 冯文星  受访者供图

  “进入盛夏三伏天,湛江高温天气让人感觉酷暑难忍!城市光秃秃的楼顶,住在顶楼的人们不得不依靠空调降温,人们在消耗大量电力的同时,增加了城市热岛效应。我们有什么缓解对策呢?”这是岭南师范学院屋顶种草教授刘金祥在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为科技人员,以及南方科技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的实习生传授屋顶绿化降温技术的开场白。

  屋顶种草专家刘金祥对于本报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之前本报也曾刊发过有关他的报道。近日,记者来到南亚所,与刘金祥教授面对面,聊一聊他研发的屋顶种草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心声

  打出“热带城市”气候生态牌

  刘金祥教授告诉记者,他的研究团队已经从温度、纬度、湿度三个方面来考证“湛江市是广东省唯一热带城市”这一课题。他提出,湛江要打出“热带城市”的气候生态牌,还提出将湛江打造成“国家级半岛海洋生态公园”的建议。他说:“雷州半岛是我国特有的一个热带半岛生态系统,子生态系统繁多,生态多样化特征十分明显,如果湛江着手打造‘国家级半岛海洋生态公园’,将可媲美海南的‘国际旅游岛’。”

  刘金祥教授表示,“热带城市”的气候生态中,植被、水体及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分,它们可减缓城市的环境压力,减轻热岛效应,最终实现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城市的植被通过蒸腾作用,从环境中吸收大量的热量,降低环境空气温度,增加空气湿度;同时大量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抑制温室效应。

  植物还能滞留大气中的粉尘,减少城市大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的浓度。当一个区域的植被覆盖率达到30%时,城市绿地对热岛效应即有较明显的削弱作用。相反,植被减少则是城市热岛形成的首要贡献因子。加强城市绿化,改善城市下垫面的热属性是缓解热岛效应的关键措施。因此,城市合理的乔、灌、草比率是十分重要。但草坪不宜提倡,至少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上没有起到最佳的效果。屋顶绿化是增加绿化面积或者总体绿量较为有效的方法之一,特别是在城市用地紧张,建筑密度比较大的情况下,显得更为重要。

  揭秘

  锦竹草属于简单式屋顶绿化

  草在市民心目并不陌生。但屋顶种草,是我们平时就看到的那些草吗?刘金祥教授告诉记者,这种草叫锦竹草。

  锦竹草又名洋竹草、翠玲珑、竹节草,为鸭跖草科锦竹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植株低矮,茎肉质,呈匍匐生长;单叶互生,长卵形或卵形,薄肉质,表面具蜡质光泽;翠绿色,有时有紫色斑点。原产于美国至阿根廷,在我国华南一带归化,常生于屋顶上。喜温暖、湿润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耐贫瘠、耐旱、耐高温,生育适温约20~28℃,夏季能耐45℃高温,冬季-4℃仍能存活。

  刘金祥教授表示,锦竹草运用在屋顶绿化上,对屋面的隔热、绿化、防灾等起到了有效的作用,是解决城市发展对生态环境影响,增加城市绿化率的有效措施。锦竹草属于简单式屋顶绿化,是适用性较广的屋顶绿化形式,节约型技术措施的应用有利于降低营造成本和管养成本,有利于推广。

  谈到他的试验田,刘金祥教授说,这些在屋顶种植的铺地锦竹草在不同生长阶段各有形态,长势喜人。“两年来,这些绿草没有经过任何的打理。下雨时,这片楼顶没漏出一滴水。楼顶阳光充足,空气中的粉尘提供养分,天然降水代替了人工灌溉,放它十年也能自然生长。”

  刘金祥表示,在试验田随手就能翻起一片铺地锦竹草,只见地上不留一点根须和泥巴,地板光亮如新。“这种锦竹草具有耐干旱、耐高温、浅根系的特性,即使不施肥,在没有水的情况下150天还能自己原地恢复,十分符合湛江季风性气候特点。”刘金祥教授还表示,使用这种屋顶绿化技术的屋顶,10多年来也不会出现顶层楼板承重与漏水等次生问题。

  故事

  在湛江偶遇在屋顶种草陈师傅

  聊起屋顶种草,刘金祥教授说不能不提一个人,那就是陈师傅。原来,启发刘金祥教授进行“屋顶种草”研发的人就是陈师傅。

  “几年前,在湛江从事草业科学研究已逾10年的我,偶然在赤坎区一处老旧房子的屋顶看见生长良好的野生锦竹草,房子的主人是陈师傅。经过我多方深入调查,可以认定该草为野生,没有任何人工管理措施,并且在此屋顶自然生长超过10年以上,这不禁让我喜出望外,萌发了屋顶种草的绿化概念。”

  偶然发现了陈师傅家的屋顶上种植的野生锦竹草的生命力十分旺盛后,刘金祥教授于是就地取材,回到实验室开始了研究,他带领3批学生接连做了干旱胁迫性实验和复水性实验,让草坪在楼顶在无浇水、无施肥、无修剪的“三无”状态下连续生存180天、190天、200天。目前,该草坪已连续生长超过6年,遍布教学楼楼顶。下雨时,这片绿草能自动吸水储水;高温时,可以为楼顶降温。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刘金祥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屋顶绿化方面已拥有十多个国家专利,展望未来,他表示,这种屋顶绿化技术不仅对于湛江生态系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对于全国乃至世界整个生态绿化都具有深远的启发和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本 土 快报
   第3版:本土 快报
   第4版:本土 快报
   第5版:本土 关注
   第6版:本土 百态
   第7版:本土 帮办
   第8版:本土 快评
   第9版:本土 有讯
   第10版:2019南国书香节
   第11版:天下 微播
   第12版:行 业 健康
   第13版:行业 养生
   第14版:行业 教育
   第15版:小记者周刊
   第16版:天 下 中国
   第17版:天下 中国
   第18版:天下 广东
   第19版:天下 国际
   第20版:文 体 海风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打造“热带城市”气候生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