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01日 星期日      
当前版: 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批青春“逆行者”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高校学子奋斗在战“疫”前线

卓朝兴 梁一缘
海大学子温雅婷在给小区居民量体温。
海大学子鲍广宣在进行每天的消毒工作。
  文/记者 卓朝兴   通讯员 梁一缘

  图/受访者提供

  “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不能缺席!”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和逆行英雄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火速驰援、共克时艰。

  2月26日,记者从广东海洋大学等驻湛高校了解到:面对疫情,湛江高校许多大学生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寒假期间勇敢奔赴战“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当中有青年学生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有普通学生,大部分都是“95后”“00后”。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学子不畏艰险、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

  不畏疫情,冲锋在前

  在湖北省黄冈市,广东海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科1182班大学生蔡恒不畏疫情,冲锋在前,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后,蔡恒来到武穴市龙坪镇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行政综合工作。他和他的同伴主要负责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社区,对采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实施管控后劝返出门人员等。蔡恒说:“这次疫情始发地在湖北,黄冈市是重点防控地区之一,也是我的故乡。当看到许多工作人员选择‘逆行’投身到一线防控工作中时,我很感动。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有信心,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工作起来便忘了劳累 有时一站就超过3小时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大气科学专业1164班大学生、党员罗浩然报名参加了共青团韶关市委组织的镇守广东北大门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是协助乐昌粤北检查站工作人员完成车辆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入粤、派发传单等。处在粤湘交界的乐昌坪石高速乐昌粤北检查站是广东省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春节返程高峰期时每天有上万辆车通过。

  然而罗浩然工作起来便完全忘记了劳累,有时候一站就超过3小时,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既要做到礼貌、细心、细致,又要做到不错不漏。在接受《广东新闻联播》记者采访时,罗浩然说:“虽然站了几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是我觉得大家一起努力抗疫,一起携手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学习强国平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对罗浩然等韶关青年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每天风雨无阻到战“疫”一线服务社区

  广东海洋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学生温铭军,在了解到社区有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需大量志愿者测量隔离人员体温和整理资料后,毅然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上午和下午,他都会和队员来到隔离人员家中,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且拍照到工作群上认证。

  温铭军说:“通过这些天的工作,我更能够体会到前线和疫情重灾区那些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与不易,并且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为居民科普防疫知识

  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渔1192班大学生谢君君,在接收到辅导员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与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的行动。

  她不仅要为辖区内居民办理通行证、严格管控辖区内人员流动、为进入辖区的每一个人测量体温等,还要第一时间为居民科普新冠肺炎知识及防御措施。

  工作高强度 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这个春节对于广东海大化学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党员李玥来说非常特别。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她报名参加了东莞市志愿者协会发布的志愿防疫支援点检测活动。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5点半,李玥和其他志愿者们站在高速出口处,协助交警对每一台过路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向车上人员普及防疫知识,耐心回答司乘咨询,安抚部分司乘情绪,协助疏导高速出口交通,并做好信息登记与备案等,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

  “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看到有那么多人坚守在一线,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 李玥说。

  身上的红马甲就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贵州省凯里市,广东海大中歌艺术学院音教1162班大学生、党员王梅芳参加了由团市委组织的为期3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她通过打电话或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信息排查,在黔东南州医院门口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宣传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进出车辆及人员相关信息并测量体温……她表示:“身上的红马甲就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全方位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

  在山东省临沂市,广东海大国标专业大学生党员鲍广宣从1月25日开始每天都坚持穿戴上专业消毒弥雾器,对兰山区兰山街道办事处疫情指挥部处所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防疫不漏地。

  有一分热,誓要发出一分光

  “有一分热,誓要发出一分光。”每天早晨8时,在肇庆市大旺高新区领域88小区门口,广东海大音教1172班的大学生党员温雅婷准时出现,耐心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细致地了解进出人员情况。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酒精消毒……她每天一次又一次认真地重复这些程序,丝毫不敢大意。她说:“防疫无小事,做好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个关口,才能做到联防联控。”

  做好摸排和体温检测走访登记工作

  “我要报名!”“我要加入!”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也活跃着海大返乡大学生的身影。在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长平社区九明村,广东海大主持1182班大学生李荣昌主动提出申请参加本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出入本村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排查并做好登记,协助村干部对外地返乡人员做好摸排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协助当地公安局完成对村里租户的走访登记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金秋 关注
   第3版:金秋 话题
   第4版:金秋 关注
   第5版:金秋 人物
   第6版:金秋 奇闻
   第7版:金秋 揭秘
   第8版:金秋 揭秘
   第9版:金秋 怡情
   第10版:金秋 养生
   第11版:金秋 家教
   第12版:金秋 家常
   第13版:金秋 娱乐
   第14版:金秋 竞技
   第15版:金秋 收藏
   第16版:金秋 拍客
高校学子奋斗在战“疫”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