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节的诗意养生

张燕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提到清明节,大家都会脱口而出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这首诗不仅意境极好,而且还准确的描述出了清明时节的天气状况、民间习俗、人们心理特点、饮食特点、自然环境等情况,我们可以根据此诗来看看清明节的养生注意事项。

  “清明时节雨纷纷”,说明清明节前后多阴雨天气,湛江常见的“回南天”也多在这时候出现,外界环境中湿气较重,因此一些老毛病如腰腿痛、关节痛、头晕头痛、皮肤湿疹等容易出现或者加重。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多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扁豆、山药、薏米、茯苓等祛湿,还有炒菜煲汤时搁几片生姜也可以起到袪寒除湿的作用。另外,在“回南天”的时候早晚最好关闭门窗,防止湿气进入房间,待中午天气晴好时再开窗透气。此外,清明节气候冷暖交替,天气变化比较快,需要注意增添衣物,防止感冒。尤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需要格外小心。

  “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一个感伤的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人们心情容易惆怅,思念故人。尤其是多愁善感的人在这个节日容易心情抑郁,导致肝气不畅,从而出现失眠、食欲减退、胁痛、肠胃不适等症状。其实清明节也叫“踏青节”,除了祭祖和扫墓,还有各式的踏青活动,这时可以通过与家人踏青,放松心情。还可以听一些节奏欢快、旋律优美的音乐。饮食方面可以食用香菜、蒿子秆、洋葱、茴香等理气解郁食物。另外玫瑰花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可以用其泡水代茶饮,疏肝解郁调节情绪。

  “借问酒家何处有”,节日里永远少不了酒,但是酒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尤其是本身就有基础胃病的人群,长时间经受酒精刺激后,可能会引发胃病,对肝脏等器官也有影响。现已经过医学界证明,酒精是一种促癌因子,可以直接或间接导致癌症,饮酒弊多利少。因此建议尽量少饮或者不饮酒,尤其注意节日期间不要酒后驾车。

  “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已进入春季之末,不仅杏花,各种花卉都竞相绽放,我们在赏花之余,还需要注意预防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因此过敏人群外出时最好准备好口罩、长袖衣服、抗过敏药物等,也可以提前服用中药增强体质、预防过敏。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大家外出时还要注意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湛江市中医肿瘤研究所 张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政情
   第3版:本土 关注
   第4版:本土 人物
   第5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6版:本土 关注
   第7版:本土 百态
   第8版:本土 快评
   第9版:本土 快报
   第10版:本土 视界
   第11版:天下 微播
   第12版:行 业 健康
   第13版:行业 养生
   第14版:行业 教育
   第15版:行业 教育
   第16版:天 下 中国
   第17版:天下 中国
   第18版:天下 广东
   第19版:天下 国际
   第20版:文 体 海风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清明节的诗意养生
清明养生 重在顺应时节 饮食宜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