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当前版: 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川飘色手稿》结集出版

卓朝兴
梅岭飘色艺术团。(资料图片)记者 欧阳泽 摄
  本报讯  记者卓朝兴报道:斯人虽已逝,艺术永流传。4月19日,记者从湛江市文化馆、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吴川飘色手稿》日前出版。该书主要收录了吴川飘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黎明生前的一批飘色设计手稿,是黎明手稿的首次结集出版。

  据悉,吴川飘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参加过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等重大表演,多次获得国家、省级金奖等荣誉。黎明是吴川梅菉人,改革开放后跟师傅学习飘色制作,1982年自行设计制作飘色,突破传统的“一屏一飘”的制作模式大胆创新。2006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民间艺术师,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飘色)传承人,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飘色)传承人。2015年,国家文化部下发《关于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共有10位传承人被列入“2015年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名单”,黎明为湛江唯一入选者。

  黎明生前潜心研究飘色艺术,从事实践创作六十多年,设计制作的吴川飘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的各种奖项。闲暇之时,又笔耕不辍,绘成《飘色设计图》一册,帧帧堪称经典,取材广泛,或源自古典戏曲、小说,或取材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或来自现实生活,反映社会重大事件及人们美好愿景,可谓匠心独运。在表现形式上,有一屏一飘、一屏多飘和多屏多飘,尽可能突出飘色的艺术表现力,做到形式上变化多姿,内容上丰富多彩。黎老虽逝,所幸吴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珍存其手稿,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这批手稿结集成书,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政情
   第3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4版:本土 快报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本土 快报
   第7版:本土 百态
   第8版:本土 快评
   第9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10版:天下 微观
   第11版:天下 微播
   第12版:行 业 汽车
   第13版:行业 汽车
   第14版:天 下 中国
   第15版:天下 中国
   第16版:天下 人物
   第17版:天下 广东
   第18版:天下 广东
   第19版:天下 国际
   第20版:文 体 海风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与您约定“共读半小时”
《吴川飘色手稿》结集出版
大学生返校疫情防控首次模拟演练
传播雷州好声音 提升雷州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