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当前版: 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校长每月至少陪餐一次以上

文秋华 凌飞

  本报讯  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凌飞报道: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落实责任,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化转变,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多次开展巡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出动检查组46个,出动人员178人次,抽查学校186间,发现存在问题6大项,对督查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学校进一步自查自纠,制定措施,立即整改。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各学校食堂年底要完成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学校每日要将食品安全自查情况上报“广东省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随机抽查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主动查找、发现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接受监管部门和群众实时、可视的有效监管。全市共有学校(幼儿园)食堂1720所,截止至11月中,全市完成率为81%,其中市直属学校完成率为100.00%,各地各学校正在抓紧督促落实。

  我市学校全面落实了学校领导陪餐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食堂的日常管理。为提高食堂饭菜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学生食堂每天均有学校领导陪餐,由陪餐管理部门统一安排陪餐表,并在公示栏内公示。要求学校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以上,每学期陪餐4次以上。陪餐人员需对当日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对就餐食堂当天食品安全有关情况进行监督,记录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协助维持学生就餐秩序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掌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学校食堂学生就餐安全、营养、有序。

  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市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护工作要求,将防控安全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做全,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湛江市学校食堂和教室、宿舍卫生防控工作指引》。做好从业人员管控到位、防疫物资到位、自查自纠到位;严把食材溯源关、规范操作关、通风清洗消毒关,要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每日按时向“广东省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报告数据,确保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制作销售及留样全流程安全;各级各学校严格按照“一校一方案”制定学生就餐管理方案。督促各级各学校加强学校餐厅、厨房及食品从业人员、师生就餐等工作的落实,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本 土 市情
   第3版:本土 关注
   第4版:本土 快报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本土 百态
   第7版:本土 快评
   第8版:天下 微观
   第9版:本土 有讯
   第10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第11版:本土 有讯
   第12版:行 业 财经
   第13版:行业 财经
   第14版:天 下 中国
   第15版:天下 广东
   第16版:天下 人物
   第17版:天下 国际
   第18版:天下 微观
   第19版:文体 海风
   第20版:文体 文化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校长每月至少陪餐一次以上
紧盯5类重点车辆
鼓励有志者积极投身家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