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当前版: 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音舞诗画《青年运河》再现湛江军民建库开河壮举,省专家建言——

让好作品叫得响传得开

刘金凤 李嘉斌
众志成城,建库开河。
唯美的光影和柔美舞姿完美结合。
舞姿展现飞虎突击队风采。

  文/记者  刘金凤

  图/记者  李嘉斌

  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廉江市委宣传部、廉江市文联、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廉江市小荷花艺术培训学校、廉江市舞蹈家协会创排的原创音舞诗画《青年运河》于7月26日晚在廉江剧院公演,艺术地再现了60年前的峥嵘岁月,让观众在音乐、舞蹈、诗歌和多元艺术的舞台呈现中接受当年建库开河的精神洗礼。表演结束后,主办方组织省专家召开研讨会,就这部作品如何进一步提升建言。

  再现建库开河壮举

  鹤地水库与雷州青年运河工程是见证湛江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时代丰碑——

  该工程1958年破土动工至1960年建成全线通水,完成土方6580万立方米,石方87万立方米,建成蓄水11.44亿立方米的鹤地水库,建成了271公里长的青年运河总干渠,以及总长5000多公里、共4039 条的干渠、干支渠联合系统工程。30万民工参与建设,各类突击队3509个,涌现出130多个先进集体,26119名模范人物,共有5071人成为共产党员,9940人成为共青团员。工程运行至今60 年,输出水量700多亿m3,保障了雷州半岛14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解决了400多万人生活用水,结束了雷州半岛苦旱的历史。

  如何把这段光辉的历史艺术地再现,以作品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一直是当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由于题材重大,凭廉江一己之力恐难胜任,廉江市委宣传部决定借助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的力量,得到了该所的大力支持。据广东省艺研所创作中心主任、《青年运河》导演郭吉娜介绍,为了做好这部作品,该所所长王炜亲自策划,把该项目列入今年建党百年重点扶持的项目,该所创作中心主力共同参与创作和制作;邀请了广东省艺术节获“双金”的导演李建生和灯光设计师共同参与剧目的创作;多媒体的设计和制作则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媒体学院的牟森导演及其团队参与。

  省专家建言献策

  集众人之智之力创作的音舞诗画《青年运河》,堪称一场史诗般的视听盛宴,得到了省专家的认可。

  广东省艺研所所长王炜说,希望该作品经过提升和打磨,能够在廉江留下来、演下去。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吴惟庆表示,主创团队在有限的条件下编排节目实属难得。而且,音舞诗画形式新颖,需加强焦点和亮点的呈现。该作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值得加大力气继续打磨提升。

  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长安用“言简意赅,意境深远,气势磅礴”来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直观感受。他说,该作品让观众领略了湛江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艺术地再现了建库开河不可复制的历史;音舞诗画这四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为体现这段史实烘托了气氛。作品用洗练简洁的手法,整齐的画面和造型把场面表现得很透彻。他希望作品后期可以在层次上作一些修改和提升。

  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艳冰表示,《青年运河》的题材抓得准,抓得好,很有正能量,“我去鹤地水库参观时,被那些数字震撼到了。”她说,目前作品的舞台表现美雅、流畅,如果能从场面中提炼舞蹈元素,体现战天斗地的精神,会让作品显得更有力量。“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希望后面通过主创继续努力,让《青年运河》有更好的质量,在全省传得开叫得响。”

  广东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自己来湛江之前对这部戏的主创和内容并无了解,是以一个“菜鸟”的身份来看演出,感觉出乎意料,有惊喜。首先是廉江剧院和现代化剧院相比虽有差距,但古朴自然的气氛让人觉得亲切。其次,《青年运河》用朴素的身体语言演绎,把事情说清楚,让人一下就看懂了。这是一个可以把每个细节看得准确,也可以深挖精神内涵的作品,可以深看,也可以浅看。演员们虽然舞台经验不足,但情感饱满。

  他说,《青年运河》是一个经过提升后可以留下来的作品,演的过程可以不断提高本地院团的水平,对廉江的形象和旅游也有很好的正面宣传推动作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利用作品作形象宣传,让作品可以长期演下去,还可以推出青年运河一日游,带客人到鹤地水库看看风景,看看当年修运河的历史,这是一种享受,可以打包成一个很好的城市品牌。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苏虎表示,该作品“有感动、有思想、有基础、有提升空间”。他说,很多地方都有运河,但廉江不仅有运河,还开了先河,把这个题材率先搬上了舞台,对宣传廉江有好处。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舞蹈系党支部书记林薇佳表示,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学生表演这个作品,觉得孩子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建库开河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对于这些年纪比较小的演员来说,有比较大的距离感,比较难代入。但是,主创团队在短短三个月时间组织孩子们排了这样一个作品,有这样好的呈现,非常不容易。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政情
   第3版:东京盛会 激情奥运
   第4版:本土 关注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本土 关注
   第7版:本土 快评
   第8版:天下 人物
   第9版:本土 有讯
   第10版:本土 视界
   第11版:行业 旅游
   第12版:行业 体彩
   第13版:行业 财经
   第14版:天下 广东
   第15版:天下 微播
   第16版:天下 深读
   第17版:天下 中国
   第18版:天下 国际
   第19版:文体 海风
   第20版:文体 文化
   第21版:文体 娱乐
   第22版:东京盛会 激情奥运
   第23版:东京盛会 激情奥运
   第24版:东京盛会 激情奥运
让好作品叫得响传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