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瑰丽的交响乐

——读《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
湛江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秦和元

  《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一书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比喻为一部雄浑的交响乐。在这部乐章中,尖峰岭是辽阔深邃的奏鸣序曲,霸王岭是充满诗情画意而又宽广如歌的行板,七仙岭是惊心动魄的回旋升华,鹦哥岭是全曲的抒情中心,而五指山则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交响乐中的辉煌顶峰,是铿锵有力的压轴终曲。

  作为中国国家公园丛书,《这方热土》以个性化的独特视觉,直观地向读者综合地展现了海南热带雨林的自然生态与自然文化。书中总体上采用游记的形式,叙述和描写海南热带雨林公园雄奇瑰丽的自然生态风光,又在文中穿插了许多中外历史人物、传说、典故,以及社会文化知识和红色革命传统等许多内容。作者娴熟而灵巧地运用叙述性语言、描写性语言、说明介绍性语言和议论抒情性语言,恰当而准确地引用俗语、俚语、谚语、流行语,全书的语言既准确生动,又风趣幽默,其灵动、俏皮、欢快、深沉的文字,就像丰富多变的、灵活跳动的音符,演奏出婉转悠扬、激越澎湃的交响曲,使读者获得诗情画意的美好享受。

  读《这方热土》,就像跟着作者去旅行:走进海南岛上的绿色王国,走进神秘的海南热带雨林,去观赏胶林如海、椰影婆娑、槟榔亭亭的美景,去感受“独木成林”和“空中花园”等独特奇异的风光,去呼吸负氧离子超高的新鲜空气,去野溪温泉泡一泡;跟着作者走进黎、苗乡寨,走进风格独特的船型屋,去了解当地黎锦、文身等民俗风情,去感受少数民族同胞的朴实和醇厚,去过一次特色浓郁的“三月三”,去尝尝毫无污染、清脆嫩滑、美味无比的海南野菜……

  读《这方热土》还可以获得丰富的科普知识,认识海南长臂猿、海南云豹、海南坡鹿、海南山鹧鸪、圆鼻巨蜥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了解桫椤、芒萁、鹿树、黄花梨、盘壳栎、蝴蝶树、“见血封喉”、“倒吊金钟”等野生植物。许许多多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灌木厚皮树、铺地蜈蚣、盾叶苣苔、金斑喙凤蝶、阳彩臂金龟、锚阿波萤叶甲……作者都只用简洁而优美的语言,便把它们的种属、习性、等级等主要特征,交代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