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艰苦皆有根

——再读莫泊桑短篇小说《项链》
湛江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陈裕

  《项链》是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因中学课本节选了一部分而为人熟知。三十多年前,读着课本中节选的小说,我为剧情的发展唏嘘,为作者批判式的笔法钦佩;如今,再细阅读整部短篇小说,感想更为深刻。

  小说开篇极力渲染玛蒂尔德的虚荣内心。简朴的生活与她的梦想极其遥远,她因此而苦闷,赤裸裸的攀附有钱人的虚伪心态跃然纸上,为嘲弄式的结尾做了强烈的铺垫。

  项链是这部短篇小说的一条线索,也是导致女主人公玛蒂尔德十年辛苦的源头。弄丢了项链,如果偷梁换柱买一条与之类似的假项链还回去似乎也未尝不可,但玛蒂尔德却没有这么做,她坚守真诚的信条,以真项链赔偿,却为此而债台高筑;但她品格里的善良付诸在行动上,却也是人性中闪光之处。

  再说女主与朋友之间的友情,弄丢项链这件事本可以坦白承认,寻求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但碍于情面,玛蒂尔德没有道出实情,反而举债买来真项链,这不能不说是她为内心的浅薄而付出的巨大代价。如果为虚荣找借口,那么,你就得为虚荣来买单。现实中,人情世故也常常会令我们吃尽苦头,还不如坦坦荡荡地摊牌,获得谅解,或者也不至于让自己陷于尴尬乃至不幸的境地。

  小说中的每一处情节都是现实中的影射。作者从现实故事出发,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描绘出不平等的社会现象,这不仅是作者所处时代社会的写照,对比当下依然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女主人公一家十年光阴的美好被一条项链所摧毁,这不是项链真假之错,也不单单只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因为这一事件所处时代的严重社会倾向问题。初中时学习《项链》这篇课文,处于懵懂状态,而今从头至尾再读《项链》这篇小说,便更深刻理解,社会制度迥异,人们的命运也可能有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