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看长空一片月

谭辉
  □谭辉(坡头)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这一夜,又是一轮圆月。年年岁岁月一样的洁白,岁岁年年月一样的清幽。年年岁岁人一往情深,岁岁年年物是人已非。这一夜,这个城市的海还是如往日那样幽深与冷寒又带点渔火暖意。不远处,广阔的沙滩上,喧哗一片。咸湿的海风刷啦刷啦的往人群冲过来,带着腥味儿掀起姑娘儿的裙子,也掀起一片惊呼。落在海里的月亮让海浪揉成了无数的碎光。这一夜,月让我相思。

  小时候,与月无数次这样那样的交集……

  小时候,家在海边,也在村里。父母一生操劳,傍海而栖的他们,比村人有着更多的营生。挖了一口鱼塘,建了一间猪舍,搭了两间大鸭屋,天天清晨与傍晚鸭声一片。家建于岭脚,山坡上,有低低才没过脚眼的青草在铺陈。山坡上,有翠翠绿绿高高矮矮的松树绵绵远远的站立。坡顶上有宽阔的青青的节节攀升的蔗林。

  夕阳西下,直到明月初上了,夜凉如水,这时父母会忙于农事而晚归。皎洁的月色里,父母的身影在农地里忙忙碌碌,不知疲倦。月色里,总会见两人挑担扛犁赶着黄牛往家回,除了虫鸣,除了夜风拂过树梢的声音,除了月光淡淡的照路,父母累了不说话。

  晚饭后,父亲会把那张折叠的竹床搬到屋前的平地上,而我就会欢喜的躺上去,面朝着遥远的墨色的夜空,数着星星。父亲母亲闲了会坐在边儿上,给我讲天上牛郎织女的故事,讲北斗七星。讲那织女星下面的天琴座,讲牛郎星一起的飞鹰座。讲那天鹅座,展翅待飞。讲那天马座,在奋蹄奔驰。惟妙惟肖。我的母亲,我的父亲,懂得真多。

  风儿悄然从那山坡跑下来,那个泥土味儿的气息暖暖的,拂过蔗林,穿过松林,那个甜味儿那个松子香,让我沁醉。月牙儿慢慢的从东边的甘蔗林爬起来,攀在蔗儿梢上,风儿来了,蔗儿梢们你摇我也摇,摇着月儿船。风儿调皮绕着月儿转,月牙儿似乎随着风儿起,蔗儿梢上荡往左边来呀荡往右。躲在青纱帐里的虫儿,清尖的“吱啁……吱啁……”,中调的“嘟噍……嘟噍……”,像肚皮里发声,低沉的“咕呱……咕呱……”

  月牙儿挂上了松树枝,轻风悄悄的扯了一下松树腰,细尖的松针不安份,剌了月儿跳。远处的海,海上几点渔火,闪着。风儿从海里跑过来,拂过一片片水墨的红树林来到我们的身边,腥湿湿的味道。

  一天又一天,月牙儿长得圆圆,像月饼。天空越是明净,渐渐飘来几丝白云,各种星座开始隐退,只有七颗北斗星最亮。那一轮明月亮得更加通透,如千纱万纱向大地披拂而下,盖住了茵茵松林,松间照月,疏影清寒。月圆时,夜潮涨,月亮在墨色大海里浸着,潮涨了月光碎了,“一弹流水一弹月,半入江风半入云”。

  母亲说起读书、工作的哥哥姐姐们,父亲躺摇摇椅上,望着海。白云千里万里,明月此时,是否同照家人?父亲寡言,但我知道,我们都想着不在身边的亲人。更有遥远的大洋里,行船于海上的三哥,能否知晓故乡的月下,父亲母亲正在说起他。也许也像某一天那样,从外国寄一封“船已经到这里”的家书。

  有时和父亲回村看大戏,月光下,水墨的世界,如此的静谧,我们父子俩走在沙路上,我喜欢随着父亲的影子走,我喜欢时而奔跑时而慢行,看着天上的月亮,喜欢它的紧相随。

  月圆如昼,我会在乘了清水的碗里放上一根针。浮于水面,影于水底。笔影?扁担影?然后不管怎样看,父亲都会说,嗯,就像一支笔。

  好多年,慢慢长大,我也离家求学成了父母牵挂。中秋月圆,有离别时也有在亲旁,慰藉了父母的思念。好多年之后,再次月圆中秋,对影少了一人,父亲成了一方矮矮的坟头。和父亲隔了一个世界,月色醉了人,他成了我梦中的远客,父亲,其实又何止有月时再相思呢?

  这一夜,远看长空那一片月,如茉莉暗香起。梦中归去,月相随,总相思。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广告
   第02版:导读与索引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铁腕整治交通秩序
   第A04版:民生
   第A05版:楼市周刊
   第A06版:视野
   第A07版:社情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百花
   第A10版:体育
走在秋天里(组诗)
明苑饼业杯“月是故乡明”中秋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远看长空一片月
月圆之夜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