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初心履使命 壮志逐梦再出发

——湛江公安立足忠诚担当奋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
彭晓晖 邹红艳 肖粤湘 刘玄青
高考期间,我市公安部门提供爱心送考服务。
交警支队车管所自助终端机24小时智能办理各项业务。
下雨积水,民警背老人回家。
徐闻海安新港检查站对过海车辆进行检查。
公安民警抓获涉黑恶案件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彭晓晖  通讯员 邹红艳 肖粤湘 刘玄青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湛江公安突出平安湛江主题,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湛江警务实践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湛江公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平安湛江建设,深化公安改革创新,为湛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公安队伍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湛江”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市公安工作呈现一年一个台阶的良好工作态势,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锐意改革,矢志创新,忠诚履职,砥砺奋进。步入2019年,湛江公安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两个重大活动安保为主题,以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为班长的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主动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全面推进粤警行动计划、智慧新警务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等重点工作,整体带动全市公安工作提质增效阔步前进,纵深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湛江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先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两会”安保、“平川2019”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并对全市公安机关上半年工作批示:全市公安机关确实在“七个确保七个更加”上成绩明显,市委对公安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再接再厉,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高素质铁军,为平安湛江做好支撑和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到市公安局调研,对全市公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为公安工作把脉开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惜文多次率队到市公安局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公安重点工作,并予以肯定。

  严打违法犯罪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守好安全稳定生命线!2016年以来,湛江公安全面发力,打出打击、防范、监管组合拳,在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湛江、幸福湛江。2018年1月,中央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湛江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要求,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扫黑除恶打出了声势,赢得了民心!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8个,侦破涉黑恶案件2983宗、刑事拘留5829人、逮捕4294人,查冻涉案资产16.59亿元。成功打掉以宁智强(绰号“马骝屎”,广东省吴川市人)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该犯罪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宁智强等骨干成员34 名,破获各类犯罪案件20多宗,缴获涉案枪支5支、子弹300余发,扣押劳斯莱斯、奔驰、宾利等车辆及其他涉案物品一大批,查冻涉案资金3.5亿多元。

  “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以防促安”是湛江公安的总体工作思路。2016年开始,我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春节、“两会”、清明安保和“平川”系列专项行动,提前部署,提前启动,战果累累。结合我市社会治安特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开展粤警行动计划、“飓风”、“骄阳”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2016年9月,由公安机关牵头成立湛江市反诈骗中心,五大商业银行和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别派员进驻,快速接警、快速劝阻、快速查询、快速冻结、快速止付。针对我市突出的毒品违法犯罪形势,从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举全民之智、全民之力,在雷州半岛大地打响新一轮全民禁毒战争,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有效遏制了全市毒品违法犯罪蔓延扩散势头,极大净化了全市的社会治安环境。

  构建立体防控体系,湛江公安从未懈怠!2016年,我市“飓风”专项行动排名全省第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排名全省第二,被省委评为“依法治省先进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重点打击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秀单位”。2017年,我市“飓风”专项行动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打击、防范、管理等公安主要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排名第六,粤警行动计划排名全省前列,我市公安工作成效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湛江公安肩负沉甸甸的责任,愈加奋发进取,全市刑事打击效能实现突破提升。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共破刑事案件3915宗、刑事拘留4243人、逮捕2804人,移送起诉4263人,实现命案现案11宗全破。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破涉枪爆案件70宗、刑事拘留117人、逮捕72人,收缴各类非法枪支794支、子弹10004枚。

  筑牢防控篱笆 夯实百姓平安之路

  三年多来,一幅幅以“平安”为底色的和谐画卷在湛江渐次铺展。为有效应对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我市公安机关创新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守护湛江一方水土平安,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建设富美湛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想得越多,做得越细!2016年,湛江公安机关立足湛江半岛地区的区位特点,构筑了“环湛防护圈”,全面推进视频监控和治安卡口建设、大数据采集整合应用、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标准地址库建设应用和实有人口房屋信息采集、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部位行业场所治安管控、公安派出所基础建设重点项目,打造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坚决扎好湛江陆路西南北三面布袋口。2018年始,创新推进“防线北移”战略,全面强化5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市际治安卡点稽查布控工作,严格落实重点部位“1、3、5”分钟快速响应和特警动中备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环湛防控圈”,逐步建成具有湛江特色的“智慧新防控”体系,让湛江真正成为一座平安城市,让市民群众安全感更强。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公安检查站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417人,查获各类毒品93121.6克。

  一手扎紧卡点袋口,构筑点上堡垒,一手抓治安巡逻模式改革,筑牢面上防线,实现点面结合、点面呼应的防控大格局。2016年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考核排名全省第二,2017年排名全省第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逐年完善,带动了全市“两抢一盗”警情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全市“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35.8%,全市43天、市区98天实现“双抢”零警情。

  心系百姓,效能提升!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湛江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湛江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遏事故 保安全”、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飙车”违法犯罪行为等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2万余起,暂扣车辆34万余辆。2019年上半年,全市各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下降了11.58%、23.53%、8.5%。

  坚持科技兴警 智慧新警务效能凸显

  科技兴警,与时俱进!湛江公安抓好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效突出。2018年3月,湛江市被省公安厅列为全面开展智慧新警务试点城市后,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率队前往省公安厅,专题就湛江作为“智慧新警务”试点地市有关工作,与副省长、省公安厅长李春生进行交流座谈。市公安局迅速行动,成立智慧新警务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担任组长,统筹制定了全市智慧新警务工作规划和方案。按省公安厅部署,湛江公安将智慧新警务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全面铺开智慧新指挥、智慧新防控、智慧新民生、智慧新警队等内容的创新应用。同时,结合湛江实际,提出了“对标一流、全省前列、全国先进”的工作目标,力争探索湛江经验、提供湛江模式、作出湛江贡献。

  2019年以来,湛江公安以移动警务平台为依托,强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实现了湛江公安与全省公安机关同步迈入云时代的目标。推进全市统一接处警工作,搭建完成湛江大数据中心及云平台,实现全市视频图像资源联网与共享。智慧新警务转化成果显著,2019年上半年利用智慧新警务共抓获在逃人员707人,相当去年全年163人的4.3倍。其中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合成作战破获特大网络赌博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3人,初步查清涉案金额约210亿元,开启了我市公安机关依托智慧新警务、多警种合成作战打击网络赌博违法犯罪的先河,得到了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优化民生服务 打造“最强服务”体系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三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服务经济新程度和群众满意新高度,倾力打造港城公安“最强服务”体系。湛江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结合智慧新民生建设,以“大数据”、“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个门、一扇窗、一张网”同城通办公安业务的新型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一门式一网式”项目实施及“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窗口服务新模式。

  《湛江市公安户政业务办理工作指引(试行)》等系列便民文件出台,并开设绿色办理通道和建立优先办理工作机制。公安户政部门研发的“临时身份证自助申办系统”于2017年2月获得省公安厅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铜牌。上线运作“湛江e警通”平台,分三批推出公安业务139项,其中办理类业务61项,查询类业务8项,办事指南类业务69项,进一步提升窗口部门服务效率。全市公安机关共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56条,70项业务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65项业务下放至各分局办理,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公安改革红利。

  截至目前,共受理预审群众网上申请业务20731条,回复警务咨询6114条。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车驾管业务推出“一窗通办”、“自助快办”。湛江市交警车管部门推行网上缴费服务,群众可以通过业务窗口的智能缴费POS机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三种方式轻松缴交驾驶许可类收费,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实现受理、缴费、出证“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了以前非税系统经常出现故障,群众多次跑办一宗业务的问题;为解决窗口拥堵,群众办证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车管所设置自助受理办证区,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车管所,配置2台车管自助受理办证终端、2台交通违法自助机、1台自助照相机。群众在自助办证区可以自助办理解除抵押、六年免检、驾驶证补换领申请、临时车号牌申领、驾驶人信息查询、车辆信息查询、交通违法处理、个人照相等业务。

  抓好队伍建设 锻造“四铁”坚强警队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湛江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打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但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队伍,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全面实施“强警行动”计划和“智慧新警队”战略,努力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队伍保证。湛江公安党建工作连续三年获评市直考核优秀,作为先进单位作典型经验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市公安机关有2个单位记集体二等功、18个单位记集体三等功、4个单位记集体嘉奖,2人记个人二等功、217人记个人三等功、258人受嘉奖,1人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和“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发挥典型模范示范作用,持续激励广大民警创先创优、建功大庆安保。

  三军受命齐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展望未来,湛江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平安湛江建设,切实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重点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专题
   第A05版:新闻+ 专题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百花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厚植初心履使命 壮志逐梦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