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湛江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本报讯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21个市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水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一、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重点解决贫困学生生活补助问题。市教育局认真落实资助保障,对留守儿童家庭中属于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除免学费外,每人每学年资助3000元,发放率100%。持续推动健全助学补助政策,落实发放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到大专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50130人,全市发放生活费补助金额约1.6亿元,落实率100%。扩大助学补助资助范围,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给予免学费和生活补助,免学费标准为本科生每人每学年5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10000元,生活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7000元。

  二、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重点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局着力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1.7088亿元建设1068间村卫生站,同时将未纳入省财政补助范围的433间村卫生站全部列入建设计划,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目前,已建成村卫生站1082间,其中218条省定贫困村建设全覆盖,并全部配备上线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积极实施“填洼计划”,分片区举行乡村医生业务培训班,今年以来共培训在岗村医2932人。

  三、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解决个别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超标问题。市水务局大力推动实施徐闻县部分乡镇饮水安全工程,把角尾乡等5个乡镇地下水源置换为地表水源。工程于9月12日开工建设,截至11月底,已全面完成一期供水管网铺设施工,累计完成投资9100万余元,按时完成通水任务,彻底解决了徐闻县角尾乡等5个乡镇受砷超标影响的4.94万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四、深入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资金发放和乡镇敬老院管理情况集中排查和整改,重点解决存折被截留、资金被冒领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不力等问题。市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资金发放和乡镇养老院管理情况集中排查,全市现有低保对象229688人,特困人员33282人,今年以来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3973人,新增低保对象22204人,各项补助金支出11.85亿余元,已追回86名已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补助金225281元和110人重复领取补助金153372元。全市各级共投入3000万余元解决乡镇敬老院的消防安全、医疗服务、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等问题,对全市101间乡镇敬老院进行排查,发现风险隐患835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深化涉农资金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市财政局开展农村“白条账”专项治理,完成检查村(居)“两委”2018年至2019年6月期间开支凭证34.6万张,涉及金额24.4亿元,查出“白条单”共15401张,涉及金额共2019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制定《湛江市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推进“村(组)财镇代管”财务管理方式改革,对村集体财务会计实行“统一记账、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公开、统一建档”。目前,全市行政村全部实行会计委托代理,98%村民小组实行会计委托代理。

  市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纪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 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 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 教育
   第A05版:新闻+ 教育
   第A06版:资讯+ 专版
   第A07版:新闻+ 时事
   第A08版: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
   第A09版: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
   第A10版:新闻+ 本地
助力“健康中国”“海洋强国”战略
凝心聚力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提升管理水平 守护百姓健康
湛江机场综合演练应急救援
我市举办老干部工作信息通讯员培训班
初冬季节 硇洲渔民收鱼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