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黄映霄:

“经手办理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邓耀瑞 杨雅丽
  本报记者 邓耀瑞 见习记者 杨雅丽

  “选择了检察事业,就选择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那就是与形形色色、没完没了的案件相伴相随,形影不离。”她没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壮志,但有的是炽热的检察初心和一身的浩然正气。她,就是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黄映霄。

  “经手办理的不是简单的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黄映霄是一名“80后”检察官。日前,她获评为第六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作为检察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她说,从没有想过将来要成为什么,或是想要得到什么,像普通人一样踏实工作、朴实生活就是她的理想生活。对于手中的权力,她始终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生命。

  敢打敢拼的公诉人

  黄映霄从检15年,一直都是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始终坚守本心,维护正义。她说,每一个案件都要办成铁案,无论是对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都是一种公平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敢打敢拼的公诉人。

  在办理杨某、陈某某等人强奸多名在校初中生案件时,因该案部分被害人有割腕、投海自杀的情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黄映霄一头扎进8000余页的卷宗材料,面对被告人杨某、陈某某的“零口供”和百般诡辩,黄映霄迎难而上,听取汇报、审阅案卷与公安机关召开案情分析会议等,还多次奔赴廉江看守所,面对心存侥幸,总以为自己能逃脱法律制裁的杨某,从不放弃,一审再审,最终从其最担忧的心理防线突破僵局:你家里的老母亲希望你早点出狱……

  事实胜于雄辩,用引导侦查机关所取得的扎扎实实的事实、环环相扣的证据说话。最终,最高法批复,杨某、陈某某等人强奸罪名成立,杨某、陈某某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有期徒刑十年。该案的成功办理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架起一道不容任何不法犯罪分子触碰、逾越的高压线。在这种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状态中,黄映霄没有半点怨言,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使命担当。

  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公诉人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是正义的化身。十余年如一日,像一个永不停止旋转的陀螺,黄映霄面对困难,从不抱怨,孜孜不倦,始终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坚守职责,守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

  如2019年湛江市公安局对以陈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立案侦查,该团伙涉及垄断月饼、拆迁、海鲜市场、土方工程、殡葬等行业,在当地影响特别恶劣。涉案人员多达四十多人,案件卷宗近三百册。该案经办时间短,侦查难度大,黄映霄提前介入,尽力克服时间紧迫、工作量大、证据复杂等困难,多次与省检沟通协调,使陈某案的延长审查期限得以顺利批准,为案件的侦办争取宝贵时间,目前该案已顺利移送审查起诉。

  多年来,“啃”这样的棘手案例成了黄映霄的“日常操作”。在指导办理何某某等29人涉黑案时,由于侦查机关定性不清,取证方向不准,在案件呈捕阶段,对全案是否定性为涉黑有较大争议。黄映霄及时对受理案件的吴川市检进行指导,列举详细补查提纲,指导侦查取证,同时向省院扫黑办汇报请示。经过补正,案件证据得到补强,目前该案已依法提起公诉,受到省院扫黑办充分肯定。

  为了办好一件案子,她从来不怕跑腿、流汗,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不配合,尤其是面对被突破“零口供”被审讯者的恶语相对,始终是保持平和心态。她常说:“我受一点委屈不算什么,只要能够查清事实,还当事人一个公道,再多的委屈也值得。”

  巾帼不让须眉。黄映霄以擅长办理大案要案及疑难案件著称,据悉,她先后成功办理了原岭南师范学院院长郭某某正厅级干部受贿案、海关总署和国家烟草总局一级挂牌督办的“12·3”“7·16”系列特大走私香烟案、省政法委督办的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委会主任李某故意杀人案、原广东省湛江农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某某特大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赤胆忠心的工作铁人

  多年来,黄映霄始终坚持忠于职守、公正执法的理念,是湛江检察院出了名的工作铁人。2017年,根据湛江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黄映霄在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挂职任副检察长锻炼一年,分管公诉、侦监、未检、民行、执检、案管等工作。在短短一个月内,连续指导抗诉成功两个量刑畸重的刑事案件,实现了麻章区院三年多来抗诉案件零的突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办案的过程中,有很多未成年犯罪案,看到他们误入歧途,黄映霄觉得甚是惋惜。因此,她十分热心于青少年法治教育,重新组队成立法治巡讲团,进校园,下乡镇,为麻章六万名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还首次将庭审现场搬进湛江市德育教育基地,并筹建迄今为止粤西最长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长廊。她还为一宗强奸案的受害人争取救助帮扶联动机制,获得8万元的救助金,并解决其上户、入学等困难。

  在她的时间表中,“白+黑”“五+二”是常态,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她主动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机会,几乎每一个假期都是在加班中度过,陪伴她的是孤灯、是电脑、是卷宗,在她先后办理的1000多件各类刑事案件中,法院均作有罪判决。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干劲,她赢得了同事的高度赞誉,深受同事和同行的信任和认可,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公诉人、湛江市十佳公诉人、首届湛江市公诉人和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等多项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旅游
   第A06版:新闻+本地
   第A07版:新闻+本地
   第A08版:阅读+百花
   第A09版:新闻+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政
只有大家都好了,我才能安心回小家
做时代的奋进者
“经手办理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我们携手同行
党旗所向,朝通车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