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课在湛开课

遂溪田头与电商无缝对接成教材

累计观看人数破百万
曹龙彬 杨雅丽 陈仪
遂溪县界炮铭景公司的圣女果种植基地,员工在采摘圣女果。 本报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记者 曹龙彬  见习记者 杨雅丽  通讯员陈仪

  10月11日,“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简称“百万工程”)第一课在遂溪县界炮镇圣女果基地开课,专家老师们在田间地头、在基地冷库现场授课,教栽培、教保鲜、教营销,并同步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腾讯微视直播间直播,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数突破百万。

  该次课程以“新农业模式下田头与电商无缝对接的成功案例”为课题,介绍湛江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遂溪界炮镇的“市场驻村”新模式,为链接市场与生产、城市与乡村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农业知识培训尽在“指掌”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贯彻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批新时代精勤农民,9月22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实施“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探索创立顺应农民需求、符合农民习惯、能学以致用的广东新农人培训的线上“农讲所”。

  据了解,“百万工程”以在抗疫斗争中崛起的“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为载体支撑,以“开放+合作”为原则,汇聚科研、教育、产业及互联网等领域多层次资源,把握“农民得到提升,讲师实现价值,产业有着支撑,乡村实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聚集千名优秀老师、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建设目标。

  该课程的设置,占据手机新农具、直播新农活、主播新农人的时代浪潮,旨在探索打造办在田间地头、接地气的农民大课,让农民可以听得明、看得清、学得会、干得成,让农民“指尖”上学懂弄通撬动数字农业新力量,助力广东省培育一批能够玩转数字乡村力量的新农民。

  10月11日下午2点30分,伴随着一阵熟悉的上课铃声,百万工程第一课正式开课。“课堂”选址就在遂溪县界炮镇的圣女果基地,基地部分农户成为首批现场上课的学员。

  “病虫害防治十分关键。先是土地的选择,选择土质适合且无病害的;提倡水旱轮作,可减少病害,农药残留风险低;在栽培过程要选择抗病性品种,注意对常见病害的防治。”在直播中,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不仅向学员介绍在栽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还走进田间现场演示整枝,进行关于圣女果禾苗管理、种植技巧及嫁接技术等相关技术指导。

  随后,食品保鲜专家张晗指导圣女果保存方法,建议用保鲜膜保鲜,在食用前再用清水清洗,以免破坏圣女果表皮的蜡质;盒马鲜生采购经理王墨涵则从采购的选品角度,告诉大家什么样的蔬果最好卖,进行产供销一体化在线培训。

  “老师讲得好实在,懂了懂了”“这些知识都很实用,感谢老师”……在直播间的网友也“满载而归”,临近课程结束,他们纷纷留言点赞。

  遂溪“市场驻村”新模式获推崇

  据介绍,“百万工程”选择在遂溪圣女果基地上第一课,不仅因为这里有优质的农产品,成熟的种植模式,广阔的销售渠道,还因为这里有广东、甚至是国内首创的“田头建冷库、销售促生产”模式。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种植业,不仅能够高效链接产区与销区,还有利于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遂溪县界炮镇探索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圣女果生产基地,在田间地头建立起仓储冷链全平台,深耕全国销售市场,拉近了市场与生产、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

  记者走访看到,在界炮镇江头村,往年随季节变换而不断改种的田地,现在几乎全部都种上了圣女果,形成了连片的圣女果种植基地。今年初的疫情,让鲜活农产品“运得出、供得上”的重要性一下子凸显出来。今年上半年,遂溪卖出了5000万斤圣女果。除了运营团队铭景农业多年累积的市场销售渠道,还因为这里的“田头市场”有冷链加持。

  为促进生产与市场的高效链接,铭景农业斥资在田头建起6000立方米的冷库,能存储鲜果1000多吨,为果实生产、储存、运输、再加工及销售全过程提供保鲜所需的环境。圣女果从地头采摘之后,进行预冷处理,果肉保鲜温度一般不超7℃,因为温度太高果蒂容易脱离。

  冷库的建成,提升了农产品产地商品化的处理能力,从源头加快解决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问题。除了圣女果,铭景农业上半年还卖出了5000万斤火龙果、800万斤荔枝、300万斤火龙果,产品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地。

  这也让遂溪成为广东“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的探索者。如今,当地农民“只管种、不愁卖”,鲜活农产品“运得出、供得上”,全产业链加持的田头市场正在遂溪逐渐成熟,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一条联农带农、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下一步,广东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平台+产业+人才”的发展线索,加强“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数字新农人”并形成人才推力,助推农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探索农业新业态创新发展,助力农业产业、乡村事业、农民职业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购物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新闻+ 大湾区
   第A08版:阅读+百花
   第A09版:新闻+ 本地
   第A10版:新闻+时事
我市“十三五”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卓有成效 亮点纷呈
经抢修已恢复通车
遂溪田头与电商无缝对接成教材
湛江无新增确诊病例
吴川调研革命老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