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当前版: 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湛江学子安全、健康饮奶提供有力保障

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全力以赴备战春季新学期
张蔓莉
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宣传图

  文/记者 张蔓莉

  一辆辆满载蒙牛学生饮用奶的专用运输车疾驰在高速公路上,为开学季的到来备足货源;在蒙牛学生饮用奶的仓储间内,管理员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箱学生奶的入库登记、核验等工作;在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统计并仔细核对新学期湛江全市所有订购蒙牛学生奶学生的相关信息……春节刚过,为全力以赴做好新学期学生奶服务保障工作,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从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就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上满弦“迎战”春季新学期。

  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开学季,我们中心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和身体免疫力的提高。通过均衡充足的营养摄入,强化免疫力和抵抗力,保障学生的学习状态,这无疑是新学期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为此,自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我们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即开足马力,积极备战,为湛江市的学子们安全、健康饮奶提供有力保障。”

  迎战开学季  助力学生提高免疫力

  保障学生健康开学,需要政府、学校、家长和学生形成合力,提高学生身体免疫力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合理膳食、摄入充足的营养也对提升免疫力起着重要作用。

  “每一盒配送到学校的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8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我们还将“仓库”搬入校园,为供奶的每一所学校都建立了专用‘奶屋’;在领取与分发时,学生奶专管员会开箱检查;在分发过程中还会再次检查,确保每一盒学生奶营养安全的送到孩子手中,让孩子喝得安全、喝得放心。”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蒙牛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严苛把控从生产到派发的每一个环节。

  据悉,在生产端,蒙牛未来星学生奶甄选优质牧场奶源,全面执行ISO9001、HACCP现代化管理体系,采用瞬时灭菌工艺与无菌包装,专仓收奶、专罐储存、专用设备、专人操作,9道工序,36个监控点,105项指标实现全方位监控,7天保温测试。生产运输期间全方位监控,保障学生奶产品品质。

  在产品端,常温学生奶蛋白质含量丰富,现每100ml优质乳蛋白3.3g。低温产品则为少年儿童补充益生菌,呵护肠道微环境,减少乳糖不耐受症状。在管理端,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对产品入校实行了极其严格的规范管理,在行业内首创了“校外五模块,校内七步骤”的规范操作模式。

  此外,蒙牛还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在产品包装及口味上积极创新,丰富产品品种。据悉,今年,蒙牛学生奶“家族”增加了新成员——高钙纯牛奶。这款学生奶蛋白质含量达到3.6克/100毫升,钙含量达到120毫克/100毫升,与之前的学生饮用奶相比,蛋白质和钙含量分别提升了0.3克/100毫升、20毫克/100毫升。

  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负责人介绍,为便于学生征订学生饮用奶,学生家长只需通过扫码进入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学生饮用奶交费系统平台”,就能完成下单、交费、查询、退订、反馈、投诉等一站式操作,真正做到阳光操作,充分体现家长自愿、自主原则。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提升“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把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也提出,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我国首个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国民营养计划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的7万多所学校中小学生。

  据了解,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强调“推进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21年,湛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所辖学校实施推广的组织、管理、协调与指导工作。为确保质量安全,文件要求优先选用学生和家长认可度、满意度高的企业产品。

  此外,清远、梅州等市还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比如,2022年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覆盖面。2023年初,广州市人大代表也曾提出建议广州市落实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据悉,蒙牛集团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提升湛江学子体质健康,在2021年成立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作为最早一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质的国家特大型龙头骨干乳企,蒙牛一直坚守品质安全初心,以更高标准、更严管理筑牢质量安全底线。目前,蒙牛学生奶已惠及湛江麻章、徐闻、雷州等地学校的学生。蒙牛学生饮用奶(湛江)推广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不仅仅有高钙学生饮用奶的加入,蒙牛还将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学校儿童、留守儿童等的捐赠力度,持续为湛江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湛江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 专题
   第3版:新闻+ 本地
   第4版:新闻+ 时事
   第5版:阅读+ 生活
   第6版:阅读+ 百花
   第7版:阅读+ 文化
   第8版:新闻+ 体育
天气预报
在数字变革中创造教育的美好未来
培育致富“种子”惠及民生消费
点“湛”红树林 拥抱海洋蓝
“国字号”开放平台推动粤西外向型经济行稳致远
为湛江学子安全、健康饮奶提供有力保障
湛江云媒APP
湛江日报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