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当前版: 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域(三章)

张开翼

  ◎张开翼(宁夏)

  楼兰

  我要找到你,楼兰。我要喊出你的名字,楼兰。

  我修缮沿途的烽隧亭障,点燃火堆,让滚滚浓烟腾起。我打通中断多年的古道,让丝路再次响起驼铃叮咚。我引来雪水,注入塔里木河、孔雀河、铁板河,播种下柽柳、胡桐、胡杨。

  我的独木舟停泊在三角洲上,等你赴约,楼兰。你来,雪山就后退,沙尘就后退,朔风就后退。裸露出大片的白草、葭苇,裸露出一座被风沙掩埋了3800年的城。城门大开,走出驴马、橐驼和迎亲的车队。手鼓和冬不拉噪噪切切。

  你是我的念想,楼兰。我恪守我们以栗特文和佉卢文签下的婚约。五铢钱和羊皮袄是我下的聘礼,吐火罗语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甜蜜方言。

  我目光痴痴,当远远看见你毡帽上的两只雁翎,忍不住还是喊出了你的名字。

  银子湖

  九月的银子湖,寂静。

  坐在长椅上发呆。看一只蜻蜓在水面种下涟漪,一圈一圈荡漾。几个涟漪叠加、扩散,组合成我凌乱的思绪。树荫里,我种下孤独。

  枯荷折断,加深了秋意。蒲草举着棒槌,敲响季节的鼓声。

  几片黄叶飘落到湖面,献上了珍贵的轻柔的一吻。惊的水蜘蛛,跳来跳去,慌乱中,把白的云蓝的天踩碎。又有几片黄叶,落到了我的肩上、怀里、脚边,捡起来仔细端详,金黄的叶脉,饱满清晰,阡陌纵横,连接着返乡的小径。每个小径上都有溪流、鸟鸣和静谧的星辰闪烁,我甚至听见了炊烟里的呼唤声声。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九月的银子湖,清亮。

  浅秋如梦

  在贺兰山找一块石头,以松枝为笔,描画秋高气爽的北雁南归。

  山顶巨石突兀如嘴,唱秋风。云朵高挂着,把自己挂成崖畔的树,绝望又留恋。从岩画上的祖先那里,学到民谚、崇拜和观察日月星辰。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吃了重阳糕,夏衣打成包。”

  曾为前人充饥过的野枸杞野酸枣,此时都掉光了叶子,殷红的果实挤出星星点点的血色,涂抹着岩画最鲜艳的部分。

  秋梦饱满。沙冬青、蒙古扁桃一同贡献着灿烂热情。

  山上,吉星高照,时有传说隐现;山下,走过唱丰收道情的老者,声音高亢。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新闻+ 本地
   第3版:新闻+ 本地
   第4版:阅读+ 百花
   第5版:阅读+ 探秘
   第6版:新闻+ 关爱
   第7版:阅读+ 笔谈
   第8版:新闻+ 时事
电影的诱惑
奋斗者之歌
西域(三章)
一条河与两个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