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版: 2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内瑞拉大选决出
马杜罗险胜
尼古拉斯·马杜罗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14日电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晚宣布,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但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拒绝接受这一结果。

  选举委员会说,根据对99.12%选票的统计,马杜罗赢得50.66%的选票,他的主要对手、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获得49.07%的选票。马杜罗的得票率超过卡普里莱斯1.59个百分点,以微弱优势获胜。此次大选投票率为78.71%,低于去年10月大选80%左右的投票率。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说,上述计票结果是“不可逆转的”。

  但卡普里莱斯称,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结果不是所有人民意愿的真实反映,执政党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行为,他要求开箱重新统计所有选票,否则不承认选举结果。不过,反对党支持者暂时没有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国家选举委员会一位官员也表示,由于两位候选人的得票差距太接近,应开箱计算所有选票。他还请求国际观察员延长在委内瑞拉逗留时间。

  马杜罗表示,自己当选合法也符合民意,因此欢迎重新统计所有选票。他还在获胜后的首次讲话中感叹“查韦斯指挥官,任务完成了!”他说,选举已经结束,他将以更高效率的工作继续领导玻利瓦尔革命,并要求所有人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停止互相憎恨和挑衅。

  根据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此次选举注册选民近1900万。为确保选举安全举行,当局投入14万兵力用于安保。

  人物

  马杜罗:公车司机的总统路

  马杜罗早年当过公车司机、工会领袖,后追随查韦斯,登上外交舞台,一步步达到事业巅峰。

  学生时代露锋芒

  马杜罗1962年出生在加拉加斯一个左派家庭。马杜罗上中学时就显露从政志向,当选学生会主席,时常出头维护学生权益。

  档案显示,马杜罗中学没毕业就工作,在“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当公共汽车司机。他加入“社会主义联盟”,这一组织后来并入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他违反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实施的禁止成立工会法令,秘密建立“加拉加斯地铁公司”第一个工会。

  马杜罗学生时代好友弗拉迪米尔·维莱加斯曾在委内瑞拉外交部供职,现为一家电台主持人。他认为,马杜罗在担任工会领袖的过程中锻炼出了不起的谈判能力,获得广泛支持,为他跻身政坛高层打下坚实基础。

  外交领域再历练

  6年外长经历让马杜罗在对外打交道方面得到相当程度历练,提前给外界更多机会了解这名当选总统。

  马杜罗曾作为“社会主义联盟”成员赴古巴接受工会组织培训,对古巴感情颇深,被认为是查韦斯高级助手中与古巴关系最密切的人。

  一些政治观察家先前认为,马杜罗如果接掌政权,将继承查韦斯对美国的强硬立场,加强与古巴关系。

  善将劣势转优势

  马杜罗的开车经历一度被视为从政的劣势。马杜罗出任外交部长时,一些人怀疑这样一个没读完中学就去当公车司机的人无法堪当此任。

  马杜罗的开车本事在去年10月总统选举中再次“派上用场”。他开着卡车带查韦斯四处拉票;作为总统候选人出席竞选活动时,他坚持这一风格,亲自驾驶竞选客车到集会现场。

  竞选活动中,马杜罗的发言有时成为反对派嘲笑对象。一次,他声称感觉到查韦斯的精神以“小鸟”形式附体,并以口哨回应。面对反对派嘲讽,马杜罗没有沉默,反而在每次竞选集会上例行吹口哨。 

  据南方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导读
   第02版:导读
   第03版:本土动态
   第04版:本土·关注
   第05版:无线城
   第06版:本土·追踪
   第07版:本土·社会
   第08版:本土·眼见
   第09版:本土·有讯
   第10版:本土·社会
   第11版:社区·帮办
   第12版:社区·亲子
   第13版:声音见解
   第14版:声音·微观
   第15版:声音·高论
   第16版:睇楼1周
   第17版:美家居
   第18版:美家居
   第19版:福彩来
   第20版:商动态
   第21版:天下九州
   第22版:天下·焦点
   第23版:天下·环球
   第24版:天下·风云
   第25版:天下·娱眼
   第26版:缤纷感悟
   第27版:广告
   第28版:缤纷·体育
   第29版:缤纷·体育
   第30版:缤纷·娱乐
   第31版:缤纷·娱乐
   第32版:旅游
马杜罗险胜
朝鲜欢庆“太阳节” 韩日美提防射导弹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