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当前版: 2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有书香过生活

王红悦
  闲来无事,最喜读书!临窗而坐,手捧一卷书,品着氤氲的茶茗,指尖轻轻划过一笺笺带着沁人心脾的墨香,如山间吹来的飒飒秋风,令人无限伸展,无比愉悦!“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于是,心中的涟漪便在书香中荡漾着泛开……

  淡淡书香润童年

  孩提时光,最喜欢听爷爷讲书。爷爷读过私塾,他的脑袋里装了很多故事。一到晚上,我们姊妹喜欢围着爷爷,听他讲那些永远说不完的故事。“姜太公钓鱼”“诸葛亮三气周瑜”“孙悟空大闹天宫”“武松打虎”……偶尔爷爷喝点小酒,酒桌上,那些故事,就成了他的下酒小菜,我们的睡前小曲。他一边喝着酒,一边慢慢道来,往往那一刻,他会讲得多一些。每每这时,奶奶会嫌他唠唠叨叨,我们却百听不厌。不知不觉中,开始喜欢上了读书。读书,让我对文字产生了兴趣,我的作文常常作为班级范文被老师夸赞。现在想来,自己对于写作的挚爱,也是源于童年的书香!淡淡的书香,灵动着我的生活!为我留有一份恬淡,一份柔情!

  缕缕书香染流年

  生活中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大学毕业,我满怀信心走入工作岗位,谁知三年后却下岗,重新择业。机缘巧合,我成为了一名教师。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令我的生活焕然一新!我捧起书本,开始研究教学。我要把我的知识传给孩子们!在书山学海中,我要和他们一起向前!授课之余,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孩子们缺少读书的习惯,甚至一些孩子把时间浪费在电子游戏上。担心之余,我开始行动:先是购买适合孩子们看的课外读物,在教室里设立“读书角”;班级设立读书群;定期开展读书谈论会。我要让孩子们爱上读书。文化需要传承!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读书了!一个孩子在读书会上这样说:“读书,使炎黄文明一脉相承,生生不息!文化的血脉、思想的精髓、国家的道德、民族的荣辱、人类的文明……都在读书里绵延不绝,传承于世。”我欣喜着,他们爱上读书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也要让孩子们懂得:读书,不是你孤独寂寞时的消遣,不是你人前炫耀时的谈资。读书,读的是一份心境!平淡的日子里,缕缕书香,浸染我的流年!留有一份诗韵,一份宁静!

  脉脉书香伴初心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读的是另一种人生!读书,好比隐居田园,让心灵避开世俗的纷扰,凡世的喧嚣,独享一份自然的怡情、幽雅!读到一本好书,我们的心情亦会随之沉浸:与太白携手饱览“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万丈豪情;与东坡一起品悟“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从容;与岳飞仰天长啸“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壮怀激烈……静心读书,我们的人生在成长!“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我珍惜与书之间的那份情缘。手捧一本书册,细品一盏香茗,茶香与书香交织入鼻,书香之韵便缓缓流泻,如与相离多年的故人相拥!在历史的年轮里,嗅着书香的芬芳,品一段岁月,让如风的意蕴,穿越时光的长廊,呼啸而来!在清浅的岁月里,书香灿烂着我的生活!留一份初心的爱恋,一份简约的执著!

  风儿吹雨成花,书墨绕指环香。时光悠悠,踏韵起舞,书香于我,于心,于生活,仍是最美的点缀!心有书香好过活!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政情
   第3版:政情
   第4版:本土 市情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本土 话题
   第7版:本土 百态
   第8版:本土 快评
   第9版:本土 有讯
   第10版:本土 视界
   第11版:天下 特别报道
   第12版:行 业 健康
   第13版:行业 养生
   第14版:行业 教育
   第15版:小记者周刊
   第16版:天 下 国际
   第17版:天下 人物
   第18版:天下 广东
   第19版:天下 微播
   第20版:文 体 海风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心有书香过生活
风景
菊开秋冬瓣瓣艳
奶奶的小火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