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队友深情缅怀王烁:

全能战士 铁汉柔情

  ■王烁(右)在荆州深入社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资料图片)
  虽然已从前线归来,但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李旭东和队友们仍在奋战。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继续撰写队友王烁未完成的分析报告。

  一张排查督导“足迹图”、两张疫情防控情况调查表模板、数十份分析报告和建议……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在荆州的这些遗物,为当地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提供了科学“武器”。

  在“战友”心中,王烁是一名全能的“疫情侦察兵”。他不仅专业能力强、脑子灵活、富有责任心,而且铁汉柔情,一直默默关心关爱着队友。

  “一起出征,一起回家!”这是王烁和“战友”的约定。如今斯人已逝,化作一颗亘久闪烁的星辰,照亮“战友”前行的路。

  A 抢着做最危险的任务

  “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这是隐私,凭什么告诉你们?”有一次,王烁和队友到荆州洪湖市“小汤山”医院隔离病房做调查时,一名年轻女患者表现得很排斥。王烁一直用温和的语调,耐心地跟她沟通。

  “你男友是辽宁人?跟我是老乡啊!”在交谈中,王烁抓住了话题突破口。循着线索、把握心理变化,王烁用了两个多小时,找出了这个案例的传染源,确定了所有密切接触者。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原来这是一起跨区域聚集性疫情案例!

  根据蛛丝马迹精准追踪新冠病毒,是王烁和队友们的日常。为此,他们经常深入隔离病房、集中隔离点等危险场所。经常和他一起执行任务的李旭东说:“王烁专业能力过硬,又胆大心细,总是抢着做最难、最危险的任务。”

  有一次,王烁和队友来到荆州松滋市的一个最大的发热病人集中隔离点,情况比较复杂,当地的工作人员劝他们不要进去。“做好防护,不怕!”王烁坚持进入隔离点,并挨个房间敲门,向病人了解情况。有病人听到王烁等人是广东派来的,向他们竖起大拇指:“感谢你们千里迢迢来帮我们!”

  “没有铜头铁嘴、橡皮肚子,干不了这活!”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同样也考验着王烁和队友们。富有亲和力的王烁,敲开了一扇扇紧锁的门。在李旭东的回忆里,王烁有耐心、会说话,就像是亲戚朋友一样跟居民聊家常,很容易拉近距离。

  “叔叔,你们是干什么的啊?”一天中午,王烁和同事正坐在马路边吃盒饭,对面小区的一个小女孩在窗边对他们喊话。“我们从广东来,打病毒的!”王烁笑着回道。“等打败了病毒,请你们到我家来吃饭!”小女孩又喊道。

  B 让人踏实的好“战友”

  看到第四批支援荆州名单里也有王烁,同样入选的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实验所主管医师张骁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无论什么时候遇到王烁,他总是一副淡定从容的样子。”

  这种从容,来自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充足的准备。

  “此战用我,用我必胜!”在得知国家紧急组建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队的消息后,王烁写下一封铿锵豪迈的请战书。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出身的他,时刻准备提枪跨马上战场。

  让队友记忆犹新的是,在开车去走访调查的路上,王烁滔滔不绝地讲述荆州的历史典故和人文风情,就像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一样。“没想到他对荆州有这么深入的研究!”队友陆丰荣叹道。

  为了方便大家工作,来到荆州后,王烁先是“吃透”了国家的工作方案,随后结合荆州实际,连夜设计、制作了两张督导调查表模板,大大提高了数据收集的效率。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忍不住称赞道:“这么短时间就做出了这么高质量的量表,真不简单!”在与他相识多年的李旭东看来,王烁的从容不迫,还因他有着无比坚定的党性。

  战“疫”一线条件艰苦,没有会议室供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省疾控中心临时党支部、省职防院临时党支部开会。王烁和同事们便把一间杂物室清理出来,用84消毒液来回擦拭桌椅,给房间消毒。没有条件制作横幅,他就把每个字都打印出来,整整齐齐地贴在墙上。认真细致的王烁,精心布置了一个简单却庄严的党支部会议室。

  “像这种细节还有很多。”李旭东动情地说,“在抗‘疫’战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医务人员对党的忠诚和担当。”

  C 心思细腻的“管家”

  在前线,王烁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当起了大家伙的“管家”。队友罗蕾说:“烁哥总能记得大家需要什么、缺什么,关爱队友、乐于助人,是个大‘暖男’。”

  由于水土不服,加上工作强度大,张骁的痛风病犯了。王烁知道后,心里一直惦记着。“他有时把我的工作也揽到自己身上,叮嘱我好好休息。”张骁回忆说。

  做调查经常要开车,王烁就主动当起兼职司机。有时同事抢着开,他就说:“你们先休息,等我累了再换吧。”他还会贴心地为每个队员准备好水,后来大家开玩笑说:“你比司机还像司机!”

  “他事事先想着我们,自己从来不争不抢。”陆丰荣说。翻阅王烁为“广东职防”微信公众号写的推文,可以看到,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里,都极少出现自己,而全是团队和其他队友。

  虽然对待队友细腻贴心,但王烁对自己的生活却有些粗心。后来队友们在房间整理他的遗物时,有人说了一句:“这小子,东西还是乱放。”往常大家都会笑,但这次却鸦雀无声。

  王烁突然离世,队友们除了伤心难过之外,还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他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总是用热情和乐观激励着我们。我们要把悲伤化成力量,和疫情决战到底!”   据南方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要闻
   第2版:本 土 市情
   第3版:本土 快报
   第4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7版:本土 快评
   第8版:行 业 财经
   第9版:行业 财经
   第10版:天 下 中国
   第11版:天下 人物
   第12版:天下 广东
   第13版:天下 国际
   第14版:凝聚文学力量 书写抗疫赞歌
   第15版:文体 竞技
   第16版:文体 娱乐
全能战士 铁汉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