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战车”队长郑柏青:

带领队员收运 新冠医疗垃圾160吨

  【抗疫单位】

  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

  【郑柏青】

  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车队队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率领的车队负责广州全市医院、隔离酒店和诊所的医疗废物的收运。

  在他的指挥调度下,这支特殊的队伍穿梭在广州城,及时清运医疗废物,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抗疫感言】

  “英雄战车”车队的队员们都很拼,坚守抗疫一线,没有怨言。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广州市医疗废物被安全收运,守护了群众的安全。

  腊月廿八(1月22日)中午,郑柏青携家人刚回到汕头老家准备过个团圆年,就意识到疫情的非比寻常。当天下午,他给公司领导打了电话,表示自己可以马上返岗。第二天一早,就坐上了返回广州的大巴。

  郑柏青所在的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害化公司”),是广州唯一的医疗废物收运及处置单位。作为公司车队队长,他深知自己工作岗位的重要性。

  疫情袭来,广物控股集团下属的无害化公司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郑柏青挑选了业务骨干,组成6人、3车的收运疫情敏感医疗废物的“英雄战车”队伍,对接广州全市的定点医疗机构。

  “英雄战车”车队,每天两趟收运和处置广州市9个定点救治医院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确保日进日清、安全可控,杜绝医疗垃圾处置环节任何的疫情扩散。

  郑柏青每天在处理站都工作至深夜,召开会议、安排车辆、调配人员和资源,确保全广州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妥善收运。

  为了确保收运工人的安全,每次出车之前,郑柏青都会检查大家穿戴的防护装备,再三强调“安全、消毒、车厢密闭”等工作流程。

  在他的调度指挥下,队员们穿着医用防护服、戴着呼吸面罩和护目镜,穿梭在广州各个定点医院,收医疗废弃物。在郑柏青的办公桌电脑上,可以实时看到收运车辆的轨迹信息。车辆到哪了,停留了多长时间,何时出发,何时返程,一目了然。

  这支“英雄战车”车队的大本营远离广州主城区,为了避开通勤高峰赶上医疗机构上班时间,队员们往往需要在凌晨四五点钟就准备发车。

  身着防护装备作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搬运医疗废物时,大家都是汗流浃背。”郑柏青常常看到队员们一身汗水回到了大本营。

  郑柏青称,公司也组织了后备队伍,“但当我问需不需要换岗的时候,他们都回绝了。”

  队员们在一线奔波收运医疗废物,队长郑柏青就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春节期间,餐馆都暂停营业,大家回来没有饭吃。郑柏青就把家里的电饭锅、米、肉带到车队,解决了吃饭的问题。

  截至4月13日,无害化公司公司车队收运医疗废物约6000吨。其中,郑柏青带领的“英雄战车”车队,收运了约160吨,没有发生一例扩散。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广州的安全。

  本版图文均据南方都市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政情
   第3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4版:本土 快报
   第5版:本土 快报
   第6版:本土 快报
   第7版:本土 百态
   第8版:本土 快评
   第9版: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第10版:天下 微观
   第11版:天下 微播
   第12版:行 业 汽车
   第13版:行业 汽车
   第14版:天 下 中国
   第15版:天下 中国
   第16版:天下 人物
   第17版:天下 广东
   第18版:天下 广东
   第19版:天下 国际
   第20版:文 体 海风
   第21版:文体 竞技
   第22版:文体 竞技
   第23版:文体 娱乐
   第24版:文体 娱乐
智斗呼吸道疾病30年 除了治病还治“心”
带领队员收运 新冠医疗垃圾16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