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弥漫书香

谢卫华

  在公务员队伍工作近四十年,转眼间人至花甲退休时,最感念的事是喜欢上阅读,使心灵得到滋润,人生充满希望,家庭更因弥漫书香而温馨,懂得爱与感恩,孩子在书香芬芳中得到健康成长!

  (一)读书插上理想的翅膀

  自己人生起点并不高,1979年湛江艺校中专毕业后分配在市雷剧团工作。梨园生活单调而艰辛,剧团的一些年轻人太多将时间花在闲聊耍玩上,而自己确是因喜欢阅读,插上理想的翅膀。当时因为有一个小学师姐在雷州师专图书馆工作。每次下乡都必带不少书籍。演出结束后已经很晚了,常常点灯夜读。十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文学名著如罗曼曼兰的《克利斯朵夫》雨果的《悲惨世界》但丁《神曲》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等等,使年轻的心灵得以丰富,对青春、理想充满激情。1999年12月14日曾在湛江日报发表《梨园岁月》一文,特别怀恋感恩年轻时的读书生活,文中写道: 白天练功后,已经十分辛苦,晩上仍捧书夜读,思考人生憧憬未来。

  (二)家庭书房淡淡的书香

  阅读一旦养成习惯,便会伴随整个人生旅途,贯穿家庭生活。成为人生幸福的权利!记得结婚时只有一个书柜,几十年搬了四次家,现在书房八个书柜四十多平方。书房成为家庭生活最愉悦淸静的精神园地。家里从没有麻将台,全家人都不懂打麻将。太太常说,最喜欢看到丈夫在书房读书写作,儿子静静在家做作业,她唱喜欢的歌曲的家庭氛围!儿子五岁时,我与太太一起教儿子背《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经典作品。家里洋溢着一家人颂读的喜悦,儿子背熟《三字经》时太太也朗朗上口了!传统文化最闪亮的地方使一家人感受文化的魅力温馨。

  因为一家人喜欢读书,自己完成了从中专至大专本科最终是取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文凭的学业,太太完成了从高中至大专的学业,儿子在大学三年级时就取得最难考的法律资格证书!一切的家庭幸福无不是读书所赐!全家人常常在书房饭桌谈论读书心得乐在其中!书香淡淡滋润心灵,使整个家庭散发着沁人的芬芳!

  不单单是小家,慈父六十岁退休至九十岁去世,一直是坚持读书,也是深受自己的影响,书房中的史书如柏杨的中国人史纲,史记,资治通鉴都读一遍并认真做记录更甚至喜欢佛经哲学,如妙法连花经金刚经等,本人在南方日报曾发表《慈父》一文,记述慈父晚年坚持积德行善与乐于读书生活,慈母今年九十三岁,每天还坚持颂读六祖坛经。对父母尽孝不单是体现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父子之间的精神沟通!常常感觉读书确是有清静心灵,摆脱烦恼,益寿养生的作用!

  (三)读书与家国情怀

  因为喜欢读书思考,使人心灵往往会产生悲悯情怀。法官生涯几十年,因见证太多本来十分幸福的婚姻家庭陷入困境与破裂、太多本来充满希望的生命最终陷入犯罪或自杀,使我喜欢关注传统经典哲学,关注人性问题的思考与探讨。1988年5月曾满怀激情致信给当代大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探讨读书与人生幸福快乐学术问题,信中写道:通读先生哲学著作,使人会自觉反省人生,思考生命真谛。人作为人,不单是自然生命,还应当是义理生命。不能仅凭本能欲望生活,而应在生命义理指导下,过觉悟人生!信函发出的几天里,不料竟然收到冯先生的回信,并询问准备将来信公开发表,还亲笔签名赠送其哲学著作。

  2000年湛江电台举办新视觉读书会,本人被作为首批导读专家向社会传播读书心得,并在湛江日报发表《讨论读书》的一文,其中写道:真正读书人,视读书为一种圣洁的精神洗礼,一种崇尚的生命追求,一种艰苦的思想修炼,一种庄严的自我完善!与时下流行的为粉饰自己、追求文凭、升官发财而急功近利,浅薄浮躁的心态大相庭径!2017年受雷州市电视台邀请在文化大讲堂主讲十节雷剧讲座,并在湛江日报连续发表十篇文章对雷剧唱腔大师陈湘唱腔音乐特色进行文化解读,弘扬地方剧种。2020年6月19日,霞山文明办、作协举办半城雨读书文化沙龙,本人被做为特邀嘉宾,向社会媒体分享读书心得,获得广泛好评!当晚直播收看率达24万人之多!

  (四)愿读人间未见书

  读书最高境界是认清自己快乐生活!本人更将读书工作思考作文融于人生旅途上,在各级报刊发表多篇,结集出版巜涛声集》,在近年发《关于对婚姻家庭的思考》《法官沉思录》《王阳明心学文化魅力》《祭祀与心灵境界》《性善之教》《信仰的力量》《陈湘与雷剧》《智者的心声》等诸文,获得读者的好评!

  法官生涯几十年,对读书与人生的观察体验,确是感觉到大多人生失败,一切烦恼、犯罪,婚姻家庭的破裂,其中原因往往不在于物质的丰富,而是由于心灵的迷茫,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直接相关,这些都是不喜欢读书不善于读书,甚至厌恶读书,学术不明所导致。许多家庭甚至只有高档的麻将台,却没有书房的概念,没有藏书读书的乐趣,精神园地一片荒芜十分可惜。人毕竟是观念的动物,观念直接影响着人生的格局与命运。只有通过读书,与人世间古往今来那些伟大智慧的古圣先贤交朋友,接受文明的理念,才能提升自己心灵境界。因此,本人不论是作文或参与论坛,时时刻刻是呼唤读书,让读书回归自己的生命实践,回归家庭,回归生活!只有懂得读书才能是快乐人生!

  门对千行竹,家蔵万卷书。平生最好逛书店,嗜书如命。几十年来,在四十多平方的书房“迷悟斋”中,收藏的书籍都是一集集一本本从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湛江等地购买或者邮购所有。广泛收藏的书籍诸如《梁启超饮冰室集》《鲁迅全集》《冯友兰全集》《熊十力全集》《马一浮全集》《梁漱溟全集》《牟宗三全集》《钱穆全集》《南怀谨全集》《王阳明全集》《王船山全集》《曾国藩全集》以及《史记》《资治通鉴》《三国志》以及古今中外文学名著达六千余册。最喜欢格言:几百年人家莫非积善;一辈子好事只是读书。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购物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文娱
   第A08版:阅读+书香
   第A09版:新闻+ 时政
   第A10版:新闻+时事
聚焦都市繁华背后的人生百态
为先贤高歌
家庭弥漫书香
写别人的事 抒自己的情
新书快读旧书慢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