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雷州“长寿村”

101岁老人推车赶圩,85岁下田干农活
曹龙彬 戴李春
85岁的孙贵老人每天都下田干农活。

  本报讯(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戴李春)雷州市南兴镇善排村长寿老人不少,被当地人称为“长寿村”。“长寿村”是否名副其实?长寿老人又有着怎样的长寿秘诀?近日,记者走进善排村,探寻长寿老人的长寿秘诀。

  善排村位于雷州市南兴镇东部,距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南渡河水从村边绕过。善排村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村北濒临南渡河。村内苍翠茂盛,绿树成荫,是 “天然氧吧”。走在村里的小道上,觉得空气都格外新鲜,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

  从雷城驱车数十公里后,便来到善排村。只见在田间地头劳动耕作的不是青壮年而都是年过半百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村道上,正遇到了一位正在菜园地里劳作的孙贵老人。

  “阿伯今年有多大了?”

  “85岁了。”

  85岁的老人还能在烈日干这样农活!不由令人心生敬畏,而不远处的菜地里,另一位老人正抡着锄头松土除草,干起活来并不比年轻人差。据了解,孙贵老人还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

  走进李芝珍家,老人正拿着手机打电话,上前一打听得知她在给孙子打电话。老人有三个儿子,十五个孙子,十二个曾孙,现在是四世同堂,家庭和睦,儿女们都很孝顺。李芝珍孙媳妇告诉记者,尽管李芝珍老人今年101岁了,生活能自理,不但会做菜煮饭,而且经常推着轮车去几公里外的圩区赶圩。

  面对记者的采访,蔡保盛老人笑呵呵地与大家聊了起来,97岁的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话也是条理清晰。采访中,蔡保盛老人还拿出他的手机,按屏幕上显示的号码给大家念了起来,老人惊人的视力已然超乎大家的想象。当问及长寿的秘诀时,老人讲了他的一些生活习惯: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就吃点青菜或者猪肉,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到村头走走,一天来回要走两次,看看村周边的自然风景。据老人介绍,除了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老年人心态乐观是健康长寿的源泉。

  “我们善排村总人口有4459人,其中80岁以上的有118人,90岁以上的有21人,百岁有4人,别人都说善排村是长寿村。”善排村党支部书记李朝文介绍说。

  据了解,按我国有关医学惯例,90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万分之一,就可以列为长寿调查地区了。而善排村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这些老人是如何让自己健康长寿呢?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 、环境。他们拥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纯天然无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为村民的长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民风淳朴,入目皆家人。这里的人都很朴实,在路上遇到相识的人,总免不了要闲聊几句,若接近饭点,还会热情邀约你到家里做客。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突然简单起来,没有大多的讲究。

  三、心理。良好的心理素质决定着心理健康程度,心理的健康程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身体的健康程度,性格开朗也是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善排人非常重视家庭孝德,子孙孝顺,关系融洽,家庭幸福,百岁老人全是家庭赡养。晚辈们恪尽儿孙本分,悉心服侍老人,使老人们尽享晚年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本地
   第A05版:新闻+ 本地
   第A06版:阅读+探秘
   第A07版:阅读+ 创新
   第A08版:阅读+文化
   第A09版:新闻+ 关爱
   第A10版:新闻+时事
创新服务 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探访雷州“长寿村”
烈日下,爱心团队建“便民桥”
雪中送炭传递人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