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湛江市跳水运动学校:孕育跳水人才的摇篮

张丽华
湛江市跳水运动学校游泳池的遮阳设施。记者 欧阳泽 摄
  文/记者 张丽华

  跳水运动是湛江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湛江孕育跳水人才的摇篮,湛江市跳水运动学校是省重点跳水训练基地,师资力量雄厚,训练场馆现代化设施完善,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跳水项目优秀人才,如“世界跳水技术之父”徐益明以及郑观志等一批优秀教练,劳丽诗、何冲、林劲等跳水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该校于2013年4月成立,标志着积淀深厚的湛江跳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的平台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创造新的成就。据了解,该校继承了湛江跳水丰厚底蕴,如学校的游泳跳水运动设施以始建于1943年“赤坎游泳场”设施为基础建设,这里诞生了湛江有史以来第一个游泳场、第一座跳水台,创办了湛江市第一次跳水比赛,为湛江造就了以跳水为领衔,包括游泳、水球、潜水、航模等多项水上运动第一批优秀的体育人才。

  2013年伴随着该校的成立,位于校内的湛江市跳水训练馆同时落成,这是粤西地区第一个室内跳水训练场馆,建筑面积4796平方米,馆内设有一个21米×23米×6米的跳水训练池,600个观众席,10米跳台和3米跳板台各一个,提供室内全天候水上训练。同时,该校还拥有陆上跳水训练馆(又叫弹网馆,面积924平方米,向市跳水队提供全天候陆上训练)和4个露天游泳池(其中3个向公众开放)。现代化的训练场馆让该校的运动健儿训练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本着“振兴民族体育事业,培养优秀跳水人才”的宗旨,该校从创立之初,便注重对青少年跳水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跳水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走访该校的运动场馆,青少年跳水运动小将和游泳健儿在教练的指导下,在专业的训练场馆里刻苦训练,奋勇争先。据该校校长谢福民介绍,学校承担着我市跳水和游泳训练任务,市跳水队和赤坎跳水队长期在此训练,学校也多次组织运动员参加全国以及全省的各项赛事并屡创佳绩。

  与此同时,该校积极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促进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全民健身。在对外开放的游泳池中,部分泳池还加装了电动遮阳棚,让市民在白天游泳,也能享受遮阳设施。“我们斥资为专业泳池安装了水循环设备,对池水进行过滤和消毒,让市民游泳无忧。”谢福民介绍道。

  不忘初心,用心育人。湛江市跳水运动学校不负指导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使命,正积极向青少年普及游泳教育。游泳教育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强化体质,更是一门求生技能,目前已被列入广东中考体育必考选项。该校以“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会救生”为主旨开设游泳课程,通过专业完善的游泳教学体制和科学训练方式,让学员掌握游泳技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第1版:导读
   第2版:新闻+时政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新闻+本地
   第A03版:新闻+ 本地
   第A04版:新闻+教育
   第A05版:新闻+ 房产
   第A06版:阅读+融合
   第A07版:阅读+ 区域
   第A08版:阅读+书香
   第A09版:新闻+ 时事
   第A10版:新闻+时事
湛江市跳水运动学校:孕育跳水人才的摇篮
教育部发文加强高校法治工作
让学生成为闪耀的星
科技赋能快乐学琴
构建和谐婆媳(家庭)关系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